大學生村官招考寶典

對於畢業後就業方向和就業崗位來說,可 能許多同學心中都有幾個目標,即大家經 常考的公務員,事業編,特崗教師,大學 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計畫等,很多同 學的重視程度與以上排列次序成正比。有 些同學也不考這些,直接進公司企業之類 的,還有些同學選2去直接創業。但無論選 擇哪個,都先要清楚自己選的這條路。許 多同學可能是遍地撒網,重點捕撈,沒錯 ,如果都撈上了,就要選擇好一個去做。 下面我就談談今年村官的整個流程。

首先是簡章,招聘簡章一般是整個招聘工 作的依賴,所以報考的時候要讀懂簡章。 大家看簡章的時候無非關注的是這么幾個 問題,1、報名時間,一般簡章上說的很清 楚,到時間報名即可,但要注意最後報名 截止日期,不可超過期限,大部分都是簡 章上寫的日期,但也有推遲現象,這些會 在寧夏人事考試中心發布,所以有些持觀 望態度到最後一天再報的同學就要多留心 。2、考試內容,一般考的是行政能力測驗 ,區情,村官發展歷程及政策,國家政策 和黨的重要的最近會議等等。3、筆試面試 分數,村官筆試一般占40%,面試占60% 。4、聘期和待遇,寧夏區內各個地方都不 一樣,邊遠和落後的地方工資高,3000左 右。川區工資低一些,2500左右。都是參 照各地方新錄用公務員轉正後的工資走的 。聘期兩年,兩年結束可以續聘。

然後就是報名,今年報名收了20元報名費 。根據自身條件來報。招聘各縣根據數額 劃分農村一,農村二,農村三。農村一一 般要求是本科及黨員,農村二一般要求專 科及黨員,農村三專科和非黨員都可以報 。所以條件一定要明確清楚,否則即便是 報了,考上了以後資格審查也過不去。填 寫報名表時填電話的時候最好填自己的, 而且準備回家用的號碼,因為接下來畢業 後漫長的時間其實都是在家裡等電話,一 有訊息組織部就會用電話通知。下來後就 是資格初審,即核准你的報考信息。資格 初審過了以後就等待筆試。筆試前一周網 上下載並列印准考證,最好在之前把報名 表和其他表格都列印出來以備後用。面試 是在銀川,每年的面試地點應該都不一樣 ,今年是在育才中學。在考試前知道所要 考試的學校在哪是很有必要的。一般都是 早上9點開考,家遠的同學應該前一天早一 點就來,否則附近提供住宿的賓館可能就 滿了。筆試是能否成功考上的第一關,所 以做好準備是必要的,最重要的是鉛筆和 橡皮,中性筆其實用不了幾下,所以也沒 有必要專門準備好幾隻筆芯。試卷常見的 分為選擇題和判斷題,120道,每題一分, 應該說村官的題還是比較簡單的,時間也 很充裕,所以不用緊張。 筆試完以後大約5至10天的樣子成績就下來 了,這個恐怕是牽動許多同學的心的一件 事情呵呵。筆試成績一般會出現在寧夏黨 建網,寧夏人事考試中心,寧夏新聞網, 寧夏大學生網等網址。這裡要提醒一下, 大學生村官是區、縣組織部弄的,屬於黨 建工作,不屬於人事,所以關於它的訊息 都是先發布在寧夏黨建網上,然後寧夏人 事考試中心會轉過來,有的時候也不轉過 來,所以童鞋們要注意啦,不要到時候找不到都打蒙老師電話會為移動公司創收很 多的,最重要是蒙老師得不到這筆報酬啊 嘎嘎……

根據要招聘的名額就能確定自己通過筆試 與否,一個考場裡的一般都是報考同一崗 位的人員。然後過幾天網上就會發布資格 審查名單,沒有通過筆試的同學也不要緊 ,因為資格審查是按照1比3的比例進行的 ,比如說中寧農村二,招5個人,進入資格 審查名單的就有15個人,假如前面分數考 的高的同學弄虛作假了你就可以有機會了 。資格審查內容為你的報考信息,身份信 息,戶口信息,學籍學歷信息和政治面貌 信息,在校受獎勵或處分信息。原件和復 印件都要備齊。另外,照片也帶上。今年 我們資格審查是在自治區高級法院大法庭 里,那天早上我吃了點飯,屁顛屁顛坐車 到銀川去準備交材料結果悲催了,沒帶照 片,幸好u盤上有,害得我又出去列印了才 交了。

接下來是漫長的望穿秋水般的等待,其實 等待的同時我也在等待特崗,等待事編, 等待三支一扶,感覺自己就是逢試必考, 最希望的就是不要逢考必掛,與此同時, 我還在這兒的一個公司找了份工作,邊乾 著邊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