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崗學習心得體會

跟崗20天來,本人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都發生了顛覆式的改變。20天,很辛苦,很充實,也收穫和大,現在就將我在這段時間的心得體會和大家分享如下;

20天來,本人尊重師傅,團結同學,自覺遵守教師工作室的各項制度,不遲到、不早退,積極認真地完成教師工作室的交給我的各項任務。

這段時間,我們的師傅極力整合周邊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帶著我們到處聽報告、聽課、評課;帶我們到xx附中聽國培課;帶我們到廣州xx中學的何xx名師工作室、xx中學的楊xx特級教師工作室、羅湖外語學校的郭xx名師工作室進行交流研討;還帶我們到香港參觀了香港城市大學、到保良局林xx英文學校聽香港教育學院課堂學習研究中心高xx博士的報告《課堂學習研究與教學改革》,讓我們見識香港的教育教學理念和教育教學方式。20天來,我們聽、評課均為21節,說課1節,聽報告9個,課例開發1節,完成教學設計2篇,教學反思3篇,寫讀書筆記2篇,教學論文1篇,撰寫跟崗學習日誌16篇並發布到個人部落格上,還以“課堂學習”為方向,確定自己的研究課題,並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三級課題開題報告,還進行了部分課題研究工作。

跟崗的這段時間,過得很充實,收穫很大。最大的收穫來自我們的師傅。師傅高尚的師德風範、師傅對教育事業的執著熱愛、師傅鮮明的教學風格,深深感染了我,讓我很震撼。每當感覺辛苦的時候,每當想偷懶的時候,聽聽師傅激情洋溢的話語,看看師傅堅定的背影,我們就來了動力。通過聽、評課,在活動中觀察和感悟各老師的教育教學藝術,充分感受與體驗名師教育思想、教學風格,讓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得到很大程度的更新,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發生了改變,教學水平和教學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準備常態課和匯報課時,本人認真整合大家的教學思路,教學設計更多地從學生的角度進行思考,創設適合他們的教學情境;上課時大膽打破自己平時傳統的教學方法,採用小組合作學習和分組實驗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在教學過程中使用了白板、多媒體等教學工具,讓自己的教學呈現方式多樣化。通過這樣的改變,自己解放了,學生參與度高了,學習效率也較高了。另外,在聽、評課的過程中,通過不斷地進行學習,自己聽、評課的能力提高了,提取信息和歸納總結能力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但由於本人一直處於山區的普通中學,見識比較少,教學方法比較傳統,教學過程中放不開手腳,教育、教學功底和珠三角等地的老師相比還差距很大。通過這次的學習,讓我看到了差距。回去後,我將好好地把學到的東西運用到自己的教學中,讓自己的教學風格更穩定,不斷練就和加深自己的教學功底,讓自己成為名符其實的“骨幹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