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張麗莉老師心得

近日,在我校師生中掀起了向“最美教師”學習的熱潮,師生們都深深地被“最美教師” 的義舉所打動,紛紛表示要學習“最美教師”強烈的責任感和愛心。

我認為,“最美教師”的義舉正是對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的崇高品質和心繫學生、愛生如子的高尚師德的最好詮釋,在她身上印證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為廣大教師樹立了榜樣。“最美女教師”張麗莉事跡在感動中國的同時,也給我們每個人最真實的感動,要在平凡的崗位上做一些不平凡的事。張麗莉的事跡,從她個人角度說,是一個教師的責任感使然,從整個教師隊伍的角度來說,是她對教師的職業道德做了最完美的詮釋。”張麗莉教師的精神恰恰說明我們要付出的絕對大的愛心、責任感以及教師的師德。師德是一個社會良知的重要標誌,是一個國家道德水平的重要標桿。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正是在宏大的社會意義上對教師價值的判斷,是由衷的讚美,更是深沉的希望。張麗莉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生動地、深刻地、完美地詮釋了師德的內涵,踐行了教師的操守,彰顯了教師的光榮,無愧於這樣的讚美,無愧於這樣的希望,不僅值得所有教師學習,也值得我們每一個人獻上敬意。

人間正道是滄桑。正當我們這有著幾千年文明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一次次遭受挑戰與衝擊時,我們的身邊也在不斷湧現出人間大美大愛的感動事跡和感動人物來。像奮不顧身用手臂接住從10層樓墜落的兩歲女孩而受傷的杭州“最美媽媽吳菊萍”,像深圳打工的19歲女孩無懼危險用“天使之吻”救下輕生男孩的“最美少女劉文秀”,像湯原冒著大火幫助貧困戶往出搶救財產而被燒傷的三位青年農民,像剛剛發生的生死關頭捨身救學生的“最美女教師張麗莉”……

正是他們的大美大愛,猶如一根根擎天巨柱,撐起了我們這個社會道德的藍天,讓我們在灰暗的感嘆中驚喜地看到一道道人性光輝的閃耀。也正是他們一次次善良和美麗的義舉,在一次次激發我們社會一種向善的力量。這種力量就像一塊塊鋪路基石,當這樣的基石一天天多起來時,我們前行的道路就會越發平坦,我們的內心就會生髮更多的希望和鼓舞,我們的生活才會擁有溫暖和感動,我們頭頂的道德天空也就會更加蔚藍,我們這個社會也就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我們要向“最美教師”學習:一是至善大愛的精神。最美教師,美在大愛。這種愛就是把學生真正放在自己的心裡。二是甘於奉獻高度負責的精神。最美教師,美在責任。我也是一名教師,我要向張麗莉老師學習,學習她臨危不懼、捨己救人的英雄氣概,學習她無私奉獻、愛生如子的高尚情懷,學習她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的崇高品格,在平凡的崗位上,貢獻出自己的光和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