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減負工作家長感言

我的孩子,正在讀國小二年級。隨著國家出台的關於對國小生減負的相關檔案,身為教師,同時也是學生家長的我,對於減輕孩子的課業負擔,深感贊同。與此同時也想談談自己對學生減負的看法及感受。

以前,經常聽到學生或者是家長抱怨孩子的作業多,內容單一,枯燥無味,大多是機械重複性的作業,缺少思辯性。長時間大量的不科學的作業不但深深影響著孩子的身體健康,同時也在侵蝕著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過早對學習產生嚴重的恐懼甚至逆反心理。以前孩子要做完全部的家庭作業,至少需要一個小時。由於每天作業非常多,甚至中午都要寫作業,根本沒有時間乾別的,使得兒子常常抱怨,而我根本沒時間對孩子進行其他方面的培養,我覺得很無奈。身為教師,使我深深意識到科學布置作業,減輕孩子課業負擔的必要性。

作為老師要精心、科學、合理布置作業,有效控制學生的作業量,根據不同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有針對性地布置作業。作業量做到少而精,作業形式可以多樣化,具有趣味性、探究性,使孩子樂於完成,使孩子在完成作業後有時間盡情地做自己愛好的事情,還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現在,我所在的學校正在積極貫徹落實學生減負檔案精神,正在為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進行嘗試和摸索,讓孩子學得好,學得快樂,沒有負擔是我們共同的心愿,這一心愿正在逐步實現,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