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總書記“馬上就辦”重要論述體會

今天我們認真學習紀實文章,重溫習總書記在xx工作期間倡導踐行“馬上就辦”的點滴事例。作為長期在xx工作的幹部,我有幸體驗到“馬上就辦”從口號到成為工作常態的歷程,在學習過程中,倍感親切、倍受教育。

通過學習習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十八大前的講話著述,我深切感受到,“馬上就辦”是總書記的一貫主張和工作作風。在不同時期和不同崗位,總書記都堅決反對松垮拖拉、敷衍了事、推諉扯皮,強調狠抓落實、雷厲風行、“今日事今日畢”。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狠抓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四風”,在本質上與“馬上就辦”是一脈相承的。因此,“馬上就辦”精神,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這一寶貴精神財富過去需要,現在需要,將來仍然需要。馬上就辦是一種為民理念,是黨的民眾路線的具體體現,展現了黨員幹部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歷史使命感;馬上就辦是一種工作作風,要求工作中必須雷厲風行,緊抓快辦,務實高效,不斷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馬上就辦還是一種責任擔當,需要廣大幹部以敢做善成的勇氣,攻堅克難,不斷戰勝改革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既善始善終,又善作善成。

當前,xx迎來了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發展,福建自貿試驗區獲批等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也面臨全力跨越發展、加速轉型升級等現實挑戰。面對機遇和挑戰並存的複雜局面,再次重溫並弘揚發祥於xx的“馬上就辦”精神,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必將有利於轉變幹部隊伍作風,營造“風清氣正、務實高效”的政治生態。結合工作實際,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弘揚和踐行“馬上就辦”精神。

一要踐行為民宗旨。

多到基層政法單位和掛鈎聯繫的社會治安重點整治單位開展調研,親身感受基層的真實情況和困難問題,有針對性地加強指導、做好服務。結合“四個萬家”等活動,經常性地深入一線現場辦公,及時解民憂、辦實事,為民眾和企業協調解決生產和生活上的困難和問題。深入開展“大接訪、大下訪”活動,依法妥善協調解決民眾合法合理訴求,對於無理訴求解釋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到位,努力推動矛盾化解。

二要提升司法效率。

結合司法體制改革,探索推廣刑事案件速裁等高效的辦案模式,總結完善“點對點”網路執行查控機制等提升司法效能的經驗做法,簡化政法部門內部的執法、辦案流程,對於具備條件的案件“快立、快調、快判”,提升司法效率。同時,完善推動公正司法、嚴格執法的體制機制,強化部門內部和政法部門間的依法監督,以公正、高效的辦案質量踐行司法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要強化督查問責。

糾正“重部署輕落實”的思想,將“馬上就辦”和抓落實的情況納入對政法機關和綜治委成員單位的綜治考評問責之中,最佳化設定相關考核指標,強化明察暗訪和執法監督檢查,推動實現講效率、抓落實。健全“馬上就辦”的責任追究制度,著力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政法機關“臉難看、門難進、話難聽”和執法、司法不公不嚴、效率低下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