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最新檢察長依法治國心得體會

為回應人民民眾對司法公正公開的關注和期待,努力讓人民民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檢察院從解決好民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入手,將打造“陽光檢務”作為全面提升司法水平的突破口。在推進檢務公開方面大膽嘗試、勇於創新,有效保障了人民民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大幅提升了民眾滿意度,做到了以公開換來公信,實現司法權在“陽光”下運行。

從回應民眾關注的司法程式透明化問題入手,探索建立多載體信息公開發布平台。統籌考慮媒體關心、社會關切、公眾關注,採取網上與網下、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方式,用人民民眾看得見的方式、聽得懂的語言主動公開民眾關心關注的檢務信息,不斷提高公眾知曉率和民眾滿意度。一是主動公開檢察職能。採取媒體刊播、設立大型led顯示屏等形式,公開檢察機關職能、辦案範圍、立案標準以及舉報、來訪、申訴等相關事項。線上回答民眾提出的問題,實現網上互動,擴大檢務信息的公開範圍。二是主動公開辦案信息。在辦公樓一層大廳設定大型液晶顯示屏,向訴訟參與人公開案管部門匯集的案件程式性信息,以及依法可公開的法律文書。同時,在辦公樓入口設定電子查詢觸控螢幕,配有公民身份證識別系統,方便來訪民眾、律師查詢相關事項。三是主動公開不起訴案件。專門設立不起訴公開宣布室,將所有不起訴案件公開,接受當事人及其家屬、社會各界民眾的監督。今年7月初,首次公開宣告了3起不起訴案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公安機關代表、被不起訴人所在鎮政府主管政法的領導以及社會民眾到場旁聽,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從回應社會關注的被傳喚人合法權益保障問題入手,探索建立被傳喚人基本權利保障信息公開平台。為減少和杜絕外界對檢察機關自偵辦案侵犯被傳喚人人身權利的質疑,豐潤區檢察院在自偵辦案警務區探索建立了信息公開平台,將被傳喚人從進入到走出辦案區的相關權利保障信息依法進行公開。一是公開權利義務。被傳喚人進入辦案警務區後,書面告知其所享有的權利義務。傳喚結束後,由被傳喚人簽字確認在傳喚過程中其合法權益有無被侵犯的情況。二是公開健康保障信息。設立專門的待診室,對進入辦案警務區的被傳喚人,由專門的隨診醫師進行身體檢查,並在訊(詢)問中隨時提供醫療服務。傳喚結束後,待診醫生再次對被傳喚人進行身體檢查,所有診治信息全部記錄在案。三是公開同步監督信息。紀檢監察部門在辦案警務區設定同步監督室,由紀檢監察人員對偵查人員辦案整個過程,以及被傳喚人基本權利保障情況進行全程同步監督,並簽字確認,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四是公開視頻信息。視頻信息畫面內容包括審訊室和詢問室的溫濕度標記,在保障偵查秘密和偵查活動不受外部干擾的情況下,讓被傳喚人近親屬、律師看到被傳喚人受到的合法、人道的待遇,杜絕非法證據,排除隱患。

從回應民眾關注的特殊場所和特定人群知情權的問題入手,探索建立監所信息公開平台。能否增強監所檢察透明度,保障被監管人合法權益,一直是民眾特別是被監管人員家屬關注的重點。豐潤區檢察院在設定“公開欄”、“監督台”和“檢察信箱”的基礎上,把社會服刑犯的管理監督納入監所信息公開平台建設。一是設立四個工作室。在監區設立“檢察官約見室”和“在押人員維權室”,在監區外設立“檢察官接待室”和“社區矯正人員宣告室”,公開在押人員和社區矯正人員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二是印發三張卡。向刑滿釋放人員發放“檢民聯繫卡”,向在押人員家屬發放“明白卡”,向社區矯正人員發放“社區矯正監督卡”,把法律監督和服務的信息觸角向大牆外延伸。三是發放兩個告知書。對收押人員發放“羈押期限和權利義務告知書”,向社區矯正人員發放“矯正期限和權利義務告知書”,把關係他們切身權益的法律信息送到其手上。四是堅持公示。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人員的各種信息在監所內進行公示,接受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