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庭文化建設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心得

家庭是最基本的社會單元,也是培育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領域。建設良好的家庭文化,是新時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重要議題。

家庭文化指的是一個家庭世代承續過程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較為穩定的生活方式、生活作風、傳統習慣、家庭道德規範以及為人處事之道等。家庭文化是建立在家庭物質生活基礎上的家庭精神生活和倫理生活的文化,既包括物質生活所體現的文化色彩,也包括文化生活、倫理道德等所體現的行為方式和價值規範。

中國家庭文化的特徵。

1.中國人的家庭觀:一是孝悌倫理彰顯,二是以封建綱常思想為標準,三是重視家教。

2.中國家庭人際關係范型:一是統治關係,二是情感越界,三是差序格局。然而改革開放以來,不顧一切的獨生子女政策,在文化生態上造成了嚴重的影響。在當今的社會成員之間,已經失去最基本的信任,而這實則是從家庭細胞開始衰弱的。

對於家庭文化的更新與重建,符合社會轉型需要,將讓我們的社會重新步入良性和永續的發展軌道。

1.制度性文化建設。包括國家有關法律在家庭中的落實和積澱,以及為了維護正常家庭生活、協調家庭與外部關係而形成的口頭約定、正式家規、基本準則等內容。

2.知識性文化建設。進行家庭文化建設就必須努力改善家庭文化結構,提高家庭成員的知識水平。親職教育是家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不僅未成年人要接受親職教育,中老年人也要經常學習,使家庭成為經常的、終身學習的學校。

3.情感性文化建設。家庭情感性文化,是家庭文化中具有決定意義的內容,也是維繫家庭關係的紐帶,情感是家庭成員對家庭人際關係和家庭事物的心理體驗和心理反應。例如夫妻之間、父子之間、兄弟姐妹之間的感情等,家庭成員之間能夠實現思想意識上的一致,理想信念的相投,性格氣質的相容,再加上興趣愛好的相近等。

4.自律性文化建設。這是做好家庭文化建設的基礎,主要表現在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有奉獻精神、遵守家庭基本原則、不自私自利、不貪圖享受等,家庭成員之間要養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好風氣。5.器物性文化建設。通過衣、食、住、行及文化設施等物質材料所體現出來的精神追求、審美情趣、生活風格等。6.娛樂保健性文化建設。指人們在家庭中利用閒暇時間進行的以自我娛樂、強身健體為目標的各種文娛、體育、保健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