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學習心得體會

安全生產是一種責任,不僅是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更是對員工負責、對企業負責、對社會負責。每一次事故的警笛,都揪人心弦,每一次慘痛的事故,都給親人心頭留下永久的痛,安全生產牽動人心。安全生產,不僅僅關係你自己,更多的是關係到你我他。

安全生產是社會發展永恆的主題,是一切工作的真諦。安全是企業發展的前提和根本,與企業的生存發展息息相關,企業要想尋求更大發展,獲得更廣闊的市場,就必須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遏制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才能創造出更好的經濟效益。

作為一名項目經理,深知肩上責任重大,對施工項目的安全生產工作負全面責任。因此,從自身角度就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清潔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安全第一,環保優先,以人為本”的正確理念,堅決克服“重生產,輕安全”的錯誤思想,切實擺正安全與進度、安全與效益的關係,切實做到“不安全不生產、不安全不開工、不安全不建設、不安全不運行”,確保生產安全。

從基層施工多年的經驗來看,抓好基層單位安全生產工作應重點做好以下幾點:

一、正確認識當前安全生產形勢

從總體形勢來看,公司的安全生產狀況總體相對比較穩定,但基層的安全環保工作依然嚴峻,綜合管理能力還不能滿足生產經營的需要,還達不到安全發展、清潔發展的要求。因此,需要我們基層領導正確認識目前的安全生產形勢,率領全員扎紮實實地開展安全環保工作,將各項安全環保工作舉措落到實處,務求實效,不斷夯實基層hse管理,全面提高基層現場的事故整體預防能力,為公司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提高思想認識

近幾年,集團公司、公司對安全環保工作越來越重視,要求也越來越嚴,可以說,在當前形勢下,安全是政治、是大局、是穩定、是和諧,更是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因此,作為基層領導要充分認識到這一點,不斷提高對安全環保工作的認識,增強抓好安全環保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意識。深刻理解“安全是否決性指標,經營是性指標,節能降耗是約束性指標”,從發展惠及員工、維護員工切身利益的角度出發,切實抓好安全環保工作。

要搞好安全生產工作,思想認識是關鍵,特別是基層各級領導的安全生產意識,必須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地方政府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以及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施工管理的重要議事日程,及時研究解決或審批有關安全生產中的重大問題,並按規定提取安全經費,保障安全設施的及時到位,切實解決安全技術問題。在日常工作當中,始終堅持把安全生產擺在第一位,不斷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和安全生產監督體系,逐步完善hse行為準則、hse檢查及考核標準、hse獎懲管理辦法,做到組織落實、措施落實、檢查落實、考核落實,促使hse管理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

三、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環保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工作,項目經理作為施工項目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要親自組織完善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的hse職責,並將責任目標和工作壓力層層傳遞下去,直至每一名崗位員工,要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構建“一把手掛帥,主管領導負責,專業路分管,職能部門監控,黨政工團齊抓,全員參與”的責任體系和工作局面。同時,建立完善hse獎懲約束機制,把hse責任目標落實情況與有效的考核、獎懲結合起來,嚴考核,硬兌現,促使責任由全員共擔。

四、加大執行力度

抓安全生產工作,必須注重執行能力建設,嚴格按照公司規章制度和崗位操作規程辦事,養成尊重科學規律,反對違章蠻幹的好習慣,養成令行禁止、雷厲風行,執行制度一絲不苟、完成工作精益求精的好作風。同時,還要培養各級管理人員事事從嚴、事事過細的工作作風,敢於叫真章,善於抓細節,及時發現和堵塞安全環保的漏洞,識別和防範施工現場存在的各類風險,落實各項消減控制措施,強化危機意識和風險意識,增強員工識險避險和事故應急處置能力,樹立安全環保工作“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時刻保持對各類風險和隱患保持高度警覺,築起堅固的防範之牆,遏制一切事故的發生。

五、切實抓好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是開展各項管理工作的基礎和前提,因此,要切實抓好此項工作,組織全員開展全面、全方位的危害因素識別活動。項目經理要親自組織開展,組織安全管理部門、生產技術部門、設備管理部門按照事故類別、施工工藝流程、設備設施現狀開展危害因素識別活動,針對識別出的危害因素,及時制定風險消減控制措施,並充實、完善到施工項目“兩書一表”、崗位“兩書一表”和操作規程中,指導作業人員施工和操作,防範各類事故的發生。

總之,安全生產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因此,安全生產工作必須全員參與,做到“人人、事事、時時、處處”抓安全生產工作,努力增強全員的安全環保意識,提高全員的安全環保素質,實現“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會安全”的思想轉變,從而有力促進公司安全環保形勢持續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