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灘踩踏災難教訓與思考

上海外灘跨年夜踩踏災難悲劇,給這個新年帶來了沉重的悲傷,幾十條鮮活的年輕生命不幸蒙難,也使這些蒙難者的家庭與親人陷入巨大的悲痛與哀傷。

上海外灘跨年夜踩踏災難悲劇,也給我們以沉痛教訓與深刻思考。

教訓與思考之一。各級政府、各級領導,以及各級安保部門,務必從上海外灘跨年夜踩踏災難悲劇中汲取慘痛教訓,務必樹立高度的責任意識、憂患意識、前瞻意識、公共安全意識,將人民生命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切不可麻痹大意。對節日期間、公共場合、重大集體活動公共安全工作,要有前瞻意識,充分考慮到可能的意外風險。對一些有重大風險與安全隱患的活動,則應該堅決制止和叫停,切不可麻痹大意,忽視乃至罔顧社會公共安全、人民民眾生命安全。要防患於未然,要有科學、具體、細緻的緊急處置預案,落實到每一個環節。

教訓與思考之二。商家各種商業活動,切不可只顧經濟利益,而忽視社會利益與公共安全工作。政府相關部門對商家商業活動要加強監督管理,並建立嚴格的報批審查制度,切不可放任自流。據新聞,今年新年夜,北京一家商業原定的大型活動,因考慮到參見人數眾多,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果斷取消了活動,這是對社會公共安全和人民民眾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表現,值得其他商家學習。

教訓與思考之三。政府要有科學、周密、嚴謹的應急救護處置預案,將責任與措施落實到方方面面具體單位與人員,一旦發生意外災難,務必保證高效率地救治工作,避免延誤救護生命與次生災難發生。

教訓與思考之四。不論是節日期間還是平時,人們最好少趁熱鬧,少去那些人口稠密眾多的公共場合,老年人、女性尤其要注意少去熱鬧處,更不要帶小孩去熱鬧處。如果出現意外危險,老年人體弱、反應慢;女性與小孩心理與生理比較脆弱,自我保護能力更差,危險與風險可能性會更多一些。這次上海外灘踩踏災難悲劇,死難者與受傷者便多是女性。

教訓與思考之五。如果遭遇踩踏事件,務必緊急避險,注意自我保護。要儘可能的保持清醒與鎮定,避免過於驚慌失措,處置失當,喪失寶貴的事件;根據這方面的教訓,發生踩踏事件時,切忌彎腰和掉落的東西,再重要的東西也不要撿,此際保護生命是第一位的;鞋子掉了也不要顧及,寧可光腳前行,否則低頭彎腰,便很可能被後面失控的人群與力量踩踏,輕則被踩傷,重則喪失生命。

教訓與思考之六。上海外灘跨年夜踩踏災難悲劇發生,教訓很深刻,既暴露出各級政府、各級領導及其安保部門這方面工作上的疏漏與薄弱環節,全國各地都應該汲取教訓,引以為鑑;同時,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國民性格、國民素質某些缺陷與弱點,也說明了最佳化國民性格、提升國民素質,是多么重要。

教訓與思考之七。上海外灘踩踏災難悲劇,教訓非常深刻。這裡面恐怕還是有個政府及其安保部門責任意識與防範措施薄弱的問題。實際上,只要工作與防範措施紮實細緻到位,對一些安全隱患還是可以預防和避免的。比如,節假日與一些重要活動,對人群密集的場所要有安保防範措施。這就像交通安全,只要工作做得好,一些交通事故還是可以避免的。比如筆者所在城市,每日上班高峰期間、學校幼稚園上學放學時間,所有交通要道、大小十字路口、人口稠密的生活區、學校幼稚園門口,都有警察疏導交通,起到了很好的維持交通秩序、防範、避免和減少交通事故的作用與效果。社會安保工作,也何嘗不是這種道理?

教訓與思考之八。做好民眾安保工作,關乎著人民民眾的生命安危,可謂生死攸關,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真正的形象工程、公僕工程、宗旨工程。

教訓與思考之九。這個新年,國人心情格外沉重,為上海外灘踩踏災難悲劇中不幸喪生和受傷者哀傷與悲痛。但網上也有一些雜音,對喪生與受傷者說些不恭敬的話,這實在不好。每一個人都要對生命心存敬畏,不論是對自己還是他人生命;對他人要善良厚道,對不幸者要有悲憫情懷,要有惻隱之心,切忌促狹、刻薄與戾氣,更不可在他人遭遇意外不幸時幸災樂禍。誰能保證自己人生不會遭遇些意外不測呢?推己及人,對人要有同情心。古人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很有道理的,也是人應具有的理性與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