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觀後感:人民民眾在他身邊

再次被感染的感覺很暢快淋漓。

之前看這部電影不知道是在什麼時候,感覺只是記住了這個人。他是一個全身心投入到為蘭考人民服務的好縣委書記。

今天再看這部電影,其間從頭至尾的震撼是那么讓人揪心、讓人內省、讓人盼學。

影片的開頭,蘭考人民把他抬回了黃河故道,那么多的人在為他的離去送別。這是怎樣的一種道別,蘭考人民讓他永駐蘭考。影片的結尾,病房前的院子裡,站滿了來看望的蘭考百姓,可他卻不能再為他們服務。不論是他去世,還是他生病,他身邊總是站著很多民眾。這是因為他始終堅持讓自己首先走進民眾,在眼裡他看到了民眾的苦,在心裡他想到了民眾的盼,在身上他做到了民眾的念。他走進民眾,在民眾中找問題,在民眾中找方法,在民眾中找信心,在民眾中找幹勁,真正做到了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

民眾需要救濟,他把班子成員領到火車站一起走進逃荒人群,迅速做出了快發救濟糧的決定,體現了領導幹部的親民愛民;拿著逃荒人員擠掉在站台上的菜糠糰子,他率先交出了自己供應本,把特殊權利廢掉,自覺與人民民眾同甘共苦;幹部隊伍中因營養不良導致很多幹部生病,他合計著“破壞糧食統購統銷”規定受處分也要為幹部解決好糧食不足吃不飽的問題,在上級來調查時,幹部們集體站出來為他請願,體現了領導幹部敢於擔當,幹部也為這樣的領導負責;大雨成澇,眼看著就要絕收的玉米,他走進絕望的民眾,喚醒乾群的幹勁,讓自己走在救災的最前沿,體現了領導幹部的親力親為;防風固沙需要的是人才,他把想留住人才的渴望用一抔泥土寄託,體現了一名領導幹部對人才是什麼、人才能為事業提供支撐的前瞻眼光;擋住妻子買肉的去路,把買肉的錢替民眾交了住院費,把孩子的埋怨咽進肚裡,告訴孩子種糧食的農民都吃不上窩窩頭,讓自己的心一直與民眾連在一起,把自己的真完全教給家人,體現了一個領導幹部的對舍與得的價值判斷。

他走進民眾,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不願吃別人嚼過的饃。真知灼見只有在走進民眾、親身感受中才能獲得。

他走進民眾,帶著大家一起乾,他深知,民眾的力量需要領導的組織,民眾的士氣需要領導來提振。

他走進民眾,讓民眾在生病時止痛的辦法都是喊“焦書記”的名字,他就是民眾的止疼劑。

他走進民眾,見到問題隨時解決,真正讓“最後一公里”的問題解決在那輛腳踏車的輪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