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自主學習心得

xx年2月9日終究是個不一般的日子,寒假剛結束不久,馬上就迎來了xx省名班主任陳xx工作室第二批成員的第一次學習。通過認真地學習,使我獲得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學習心得總結如下:

一、根據班主任工作室的推薦,2月9日加入了草根班主任qq群,聽取了有經驗的班主任老師的專題講座,及分享了他們的教育心得。我覺得群里的老師們都很敬業,工作非常認真,是值得我去學習的。能進入這個群,並跟優秀的班主任們學習,我感到非常榮幸。

二、進入老闆老闆的部落格,發現老班是個在學生面前表現很隨意的老師。因為他深愛著學生,所以,能寬容學生,善待體諒學生,在學生們的面前毫無掩飾,展現出來的是一個有個性,真實的形象。真的東西,才容易被學生接受。老班還是一個很有智慧的老師。他將一個亂糟糟的六班,變成了同學們溫馨的精神家園;將一群調皮搗蛋,毫無學習興趣,極其頑劣的同學引導到了積極上進,能夠自我管理,人格個性健全,表現突出的路上。同樣作為一個班主任,我深知這轉變的背後該付出了多少艱辛,凝聚了多少智慧和心血。

三、上網學習了李鎮西老師的教育思想。李鎮西的教育思想,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四點:

1.教師的最高境界。把教育看成是幸福的事,追求做最好的老師。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做到三心、三家。三心即童心、愛心、責任心。童心,即和學生有共同的興趣和愛好;愛心:在日常生活中有依戀、思念,想你的感情。責任心:一道成長,為共和國培養現代公民。三家,即專家、思想家、心理學家。專家:課上的棒,專業上也有造詣,教給學生特長,自己也有特長。思想家:思想是引路人,帶著思考的大腦教學。思考學生在想什麼,帶著學生思考。心理學家:不知不覺走近學生,打開學生的心靈大門。

3.做反思型的教師。帶著思考的大腦從事每一天平凡的工作,不停地實踐,不停的閱讀,不停的思考,不停的寫作。

4.教師要有教育智慧。教育智慧從什麼地方來,從實踐中來;從困惑中來;從學生中來;從寫作中來。要挑戰自我,不斷向新的目標邁進,做自己的事,爭取做個最好的老師。

我想:在今後的工作中,如果能夠按照這幾點去認真做好,自己也會變得很優秀,更讓學生喜歡。

四、進入班會網學習,給我的班級管理注入了新鮮血液。

我雖然做班主任工作將近20年了,但我的管理很守舊,除了配合學校開展主題班會活動外,自己就很少有主動給學生開一些在遊戲中快樂接受教育的主題班會活動。一個班跟幾年,學生也厭倦了。這次,通過在班會網的學習,讓我意識到:有計畫、有目的地給學生經常開些別開生面的主題班會活動,勢在必行。想想,有哪個學生喜歡班主任老師板著臉孔嚴肅地上班會課?

五、放寒假前,我在學校借回來了《第56號教室的奇蹟2》,由於期末那段時間較忙,書一直放在床頭,偶爾翻閱一下。放寒假了,有空的時候就慢慢翻閱,慢慢體會雷xx老師的熱情執著,以及對教育堅定的信念和到位的理解。

《第56號教室的奇蹟2》以道奇球場一場精彩的球賽貫穿始終。雷xx老師醉翁之意並不在一場球賽,而是在球賽進行的過程當中的一些細節,他所要表達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一)在雷xx老師的眼中,守時是非常重要的。要使孩子能夠掌控時間,首先要讓他們感覺到時間的重要性,其實是要給孩子安排時間的機會。所以父母首先要退出孩子的學習生活,讓他們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我們通常建議的方法是為孩子買一個小鬧鐘,孩子自己決定做這件事情的起止時間,讓機械的鬧鐘去提醒他。鬧鐘不會跟孩子討價還價,也沒有這么多次的機會,一開始喧鬧的鈴聲有可能被無視,但只要堅持下去,孩子會對響起的鈴聲產生緊張,這也許就是我們平時所謂的“緊迫感”吧。同時,給孩子一定的空間去做他想做的事情比幫助他們把時間安排得滿滿當當更能讓孩子更好地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