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教育實踐活動進展到一定程度,會有側重點的轉換,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以有效的手段檢驗活動效果,對推動活動健康深入開展有著積極意義。在第二批活動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有些地方和單位過程看似熱熱鬧鬧,程式也似乎一個不少,卻存在浮在表面,必須及時加以糾正解決,防止走形變味,甚至事與願違。筆者以為,落實“三嚴三實”要求,以嚴的標準、實的作風開展“回頭看”,應把握好內容、標準、落實三個重點。

嚴格對照檢查內容,有的放矢開展“回頭看”。圍繞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重點內容,有針對性開展總結分析研判。一是在思想認識方面,看認識是否真提高,注意力是否集中到防止和糾正不良認識上,對 “四風”問題頑固性、反覆性認識足不足,是否存在畏難情緒、觀望的思想,能否處理好工作與活動的關係。二是在“一把手”作用發揮方面,看“一把手”是否真盡責,注重對照檢查承擔第一責任人責任情況,是否突出做到領導帶頭,帶頭把自己擺進去、帶頭抓好學習、帶頭深入民眾、帶頭蹲點調研不少於1周。三是在壓茬推進、梯次展開方面,看活動開展是否真紮實,在把握時間節點和加強分類指導是否存在圖形式、走過場、趕進度現象。四是在重點對象把握方面,看主要任務是否真落實,是否出現重心偏移,沒有突出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這個重點;簡單以工作問題代替“四風”問題,徵求意見存在渠道窄,缺乏廣泛性和代表性。五是在學習教育方面,看內容豐富與否,方式靈活與否,時間保證沒有,是否存在學習單一,“千人一書”現象,缺乏持久性,存在學習階段化傾向。六是在聽取意見方面,看開門搞活動是否真到位,存在開小門、開偏門、不真開門現象,調查研究是否存在“會來會往”“稿來稿去”,淺嘗輒止,缺乏民眾基礎現象;對徵求意見“梳辮子”“拉單子”不夠,個性問題和共性問題台賬建立不規範,反饋不及時,交辦督辦不到位。七是在邊學邊查邊改邊建方面,看立行立改是否真聚焦,是否存在統籌性不夠,缺乏計畫性,任務書不明確、時間表不具體、責任人模糊,缺乏落實的強制性,約束力不夠;沒有建立解決實際問題與建立完善制度的長效機制。八是在民眾評議評價方面,看民眾是否真參與,重點查整治“四風”問題、發生在民眾身邊不正之風等問題是否公開透明,民眾參與程度如何,接受民眾監督不夠等問題。九是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看措施是否真得力,對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存在謀劃不細、不實、不深,對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缺乏力度等問題。十是督導工作,看督促檢查是否真從嚴從實從真,在紀律、標準、要求、力度上還欠缺等問題。在此基礎上,針對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完善整改措施。

請民眾當裁判,從嚴從實評價評估活動效果。以xx總書記重要指示、系列重要講話為指導,以深入走進民眾、走進農村、走進社區、走進企業為載體,進一步聽取意見,以誠懇的態度徵求民眾對活動的“指指點點”。對陸續徵求到的“四風”問題、關係民眾切身利益問題,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問題進一步“拉單子”。針對共性問題,持續開展公務接待、“三公”經費、機關幹部紀律鬆散、文山會海、公車管理、超標準使用辦公用房等專項整治;整合資金集中解決教育、衛生、道路交通等民生問題;對涉及領導幹部和部門的個性問題,按照到人到事到部門的要求,將突出問題全面交辦督辦,並明確整改時限,接受民眾監督。在此基礎上,組織不同層級、各方面民眾代表,執法監管和視窗單位、服務行業則主要以服務對象為主,開展“民眾評價”活動,將活動學習效果、開門搞活動情況、聚焦解決“四風”問題情況、作風轉變等情況請民眾當裁判,以出出汗、排排毒的決心,切實提高民眾的滿意度,將結果作為評估各單位活動開展情況的重要依據。

從嚴從實督促檢查,擰緊螺絲傳導壓力。領導幹部既要承擔組織領導者責任,還要肩負起均衡開展,高標準高質量推進責任,確保活動紮實深入有序開展。積極做好統籌協調工作,堅持嚴督實導,採取行之有效的方式進行督促檢查,將市(縣)領導幹部帶隊隨機抽查與市(縣)委督導組定向檢查相結合,將聽取單位“一把手”脫稿匯報與深入民眾實地調查了解相結合,將查閱活動相關資料與現場問卷測試相結合,將評判單位“四風”等突出問題整改情況與組織民眾評價活動效果相結合。從嚴從實把關,嚴肅查處教育實踐活動圖形式、走過場 “差”典型,對敷衍塞責、消極應付的,責令單位進行“補課”“回爐”,並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