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英語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XX 年x月x日至x月x日,我有幸參加了花都區國小英語教師骨幹教師培訓班。在本次培訓中,我學到了很多,思想觀念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我認為這次的培訓為我這個新手教師提供了一個站得更高、看得更遠的平台,對我來說是一個接受新思想衝擊的過程,也是一個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及能力的好機會。

本次培訓有來自本區不同學校的各位英語老師,tom是我們的指導老師。課程內容豐富多彩,他從聽說讀寫各方面為我們展示了不同的活動。我們40名教師也扮演學生的角色,將理論放到實踐中去,再在實踐中反思。每天的我們就像一個吸水的海綿,盡情地吸入,以提升自身能力。以下,我分享我的培訓體會和收穫。

一、認清自己,開拓屬於自己的教學風格

在培訓的過程中,我覺得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40位教師,各有各的風采,能唱善辯,能畫能演,讓我有一種緊迫感,我覺在得我應該多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提升自我,做一個合格的有個性的英語教師。tom讓我們反思自己,並分析自己是屬於實踐性,反思型,學習型還是計畫型的教師,並跟我們總結其實這幾種教師的類型應該是一名綜合教師的滾動性的轉變,從計畫型到實踐型到學習型再到計畫型不斷地滾動轉型,做一名合格的新時期的教師。

二、合作學習在國小英語中有著重要的意義

我們40名教師分為八組,每5人為一個小組,在教學活動中,我們五個人必須合作去完成教師下發的任務。我發現合作學習既是一種教學方法也是一種學習方式。它能讓學生們在組織形式下學習,互相啟發,互相幫助,共同完成學習。合作學習“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進步”。合作學習通過學生之間的合作性互動,把“導”與“演”進行了合理的分工,使得傳統課堂上許多原來由教師完成的工作現在則由學生小組來承擔,師生關係由原有的“權威--服從”關係逐漸演變成“指導--參與”的夥伴關係與共學關係,師生之間可以進行平等的對話與交流,從而真正實現教學上的民主。

三、把培訓學習所得充分利用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

曾經有教師說過,教師就要勤於學習,勇於實踐,敢於創新。我想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可以根據自己學生的實際,對教材內容有所選擇,科學地進行加工,探尋恰當的教學方法,合理地組織教學過程。把培訓中學習到的教學理論和教學活動合理地運用到教學中來,並在實踐中不停反思,從而得出適合學生的教學遊戲和方法。

總之,經過短短几天的培訓,我更新了觀念,學到了很多知識,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我更要不斷地學習,實踐,反思並創新,儘快探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的切實可行的教學思路,形成自己的成熟的教研教學風格和模式,做一個受學生歡迎的國小英語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