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三新”大討論活動學習體會

積極參加“三新”大討論活動推進司法行政工作新發展

--參加“三新”大討論活動學習體會

“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簡稱“三新”)大討論活動電視電話動員會結束了,如何將其貫徹落實到我們的具體行動和實際工作中去,進而推進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實現科學發展、跨越發展,這是當前擺在我們每個司法戰線上工作同志的一件重大而又緊迫的課題。認識和落實的好與差,將直接關係著自己能否為司法行政工作做出貢獻還是成為包袱的問題;是我們每個同志都必須面對而必須立即做出抉擇的問題;也是關係到每個同志豐富思想、充實知識、掌握理論、堅定信念、不斷進步的問題。所以,我們必須要認真對待,以時不我待的,只爭朝夕的緊迫感、責任感、危機感、信心感投入到這場轟轟烈烈的大討論活動中去,切實使思想上得到新解放,境界上實現新跨越,實力上獲取新崛起。

首先,要充分認識“三新”大討論活動的重要意義。一是開展“三新”大討論活動,是進一步解放思想,蕩滌思想上因循守舊,保守不前的需要。儘管解放思想提了好多年了,而且也被歷史證明只有思想的大解放,才能帶來社會的大發展、大進步,但一具體到某些具體地區、具體領域或者某些人,解放思想的力度和廣度就有所折扣和限制,甚至有的還存在著“小腳女人”走路--裹足不前,單純求穩怕亂,思想上仍殘留著本本主義,畏首畏尾,無所適從的殘餘。此次省委和市委要求開展的“三新”大討論活動,就是針對思想還不夠解放的實際情況提出來的,其目的就是讓我們從亦步亦趨,瞻前顧後,按部就班中解放出來,大力發展生產力,大力促進社會事業的發展。因此,我們要徹底蕩滌頭腦和行為中的惰氣、小氣、暮氣、嬌氣,增強幹事創業的銳氣、大氣、朝氣、志氣,共產黨員的蓬勃鬥志,昂揚銳氣和時不再來的緊迫意識,抓住機遇,深入開展大討論,大創業活動,使思想得到又一次前所未有的解放和升華。

二是開展“三新”大討論活動,是進一步促進幹事創業的需要。就我們許昌而言,叫響“創業在許昌”,打造全省最佳創業基地,既是省委對許昌的要求,也是許昌幹事創業的具體訴求。就我們司法行政工作來說,創新工作機制,開創新的局面,趕上標兵,甩掉追兵,繼續領跑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則是當前最大的事業。所有這些願望的實現,都必須依靠解放思想來保證。只有繼續不斷地解放思想,才能擯棄“小富即安,小進即滿“的小農經濟意識,才能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掛在心上,為打造好全省創業基地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與保障,實現司法行政工作的跨越式發展。三是開展“三新”大討論活動,是進一步破解社會發展難題的需要。當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時,由於稀缺資源配置的自然缺失和不盡合理,往往會出現發展的“軟肋”和“短板”。司法行政工作也是如此。在這方面,容易出現專業的工作重視,社會的責任輕視;條條的要求重視,塊塊的規定輕視;當前的工作重視,長遠的謀劃輕視;硬性的工作重視,軟體的工作輕視;單純的業務重視,人文的工作忽視等待。特別是如何更好地服務於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這是擺在我們面前迫切需要研究、回答和解決的問題。能否較好地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我們思想解放的程度。省委、市委開展的“三新”大討論活動,為我們進一步解決這些問題下了“及時雨”,可謂是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一定要藉助好這難得的甘霖,依靠大討論活動推動思想大解放,努力破解社會和工作發展中的瓶頸和難題,為人民謀利益。

其次,要開支腦筋,銳意進取,確實達到大討論活動要求的效果。一是要潛心學習,在認真研讀,武裝思想上下功夫。對大討論活動的思想精髓、時代背景、本質要求、檔案資料要認真的學習和研讀,採取集中學習和分散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多層次、多視角、分專題、列課目,有針對性地把它學懂弄通,學深學透。要積極參加黨組中心組學習,大會專題輔導,各種問題討論等,把著重解決好司法行政工作理論和實踐中的突出問題作為學習和研討的重點,做到學有方向,有的放矢。二是要查擺問題,在自查自糾,對照檢查上下功夫。要把思想觀念,科學發展,環境創優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查深、查細、查透,主動徵求民眾意見,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徹徹底底地洗一個“熱水澡”。三是整改提高,在對症下藥,紮實有效上下功夫。要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突出問題,確保不走過場,不圖形式。要把自己的弱項找出來,曬一曬,整改成強項,使自己的綜合能力和辦事水平在整改涼曬中提高。四是持之以恆,在長效機制,保持常態上下功夫。通過此次“三新”大討論活動,要從自己實際出發,在貧乏的工作中貫穿大討論活動的精神和成果,制定完善司法行政工作、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服務和保障等規章制度和措施方法,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的長效機制,以推動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發展。

再次,要積極參與,嚴守規矩,帶頭完成好“三新”大討論活動的任務。一是要遵照省委、市委“三個帶頭”,即領導機關帶頭,領導幹部帶頭,主要領導幹部帶頭的要求,積極投身於“三新”大討論活動中去,做到帶頭學習,帶頭聽課,帶頭討論,帶頭剖析,帶頭查擺,帶頭整改,帶頭提高。二是要嚴守規矩,做到有事請假,全程參與,不遲到早退,不消極怠工,確保時間、內容、效果、提高“四落實”。三是要善於結合,把大討論活動與抓好政法系統開展的“大學習、大討論”活動結合起來;與抓好司法系統開展的“綜合素質教育訓練”活動結合起來;與確保系統安全穩定結合起來;與提練許昌司法精神表述語結合起來。與抓好當前工作結合起來;與圓滿完成年度工作任務結合起來,統籌兼顧,確保“三新”大討論活動和其他各種工作多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