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局長學習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三新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根據院黨組“大力弘揚##精神,推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討論活動實施方案的安排,緊密結合本部門和自身的工作思想實際,認真學習了活動學習書目,深刻領會了活動的精神實質。“大力弘揚##精神,推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討論活動從我市工作全局出發,站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繼續解放思想的重大意義,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實踐性和指導性,對於我們深入開展大討論活動,推動檢察工作創新發展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檢察機關作為打擊犯罪、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法治建設的國家機關,必須緊密立足工作實際,緊緊抓住思想大解放的契機,迅速掀起“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討論活動的熱潮,以高起點高定位,在服務發展大局、轉變執法觀念、促進和諧司法、提高隊伍素質等方面實現創新發展。

首先要不斷更新觀念。著力破除不符合科學發展的“十重十輕”的思想觀念,即重打擊輕保護、重配合輕監督、重刑事輕民事、重數量輕質量、重業務輕隊伍、重工作輕保障、重實體輕程式、重實務輕理論、重懲治輕預防、重眼前輕長遠,在正確思想的指引下,把各項檢察工作納入到科學發展的軌道上來。

其次要找準癥結,有的放矢,準確把握解放思想的路徑與著力點。當前,思想觀念陳舊落後,推動科學發展本領不強,自主創新能力不足,體制機制不成熟、不完善,社會狀況“穩而不定”等,是制約檢察事業創新發展的主要癥結,只有徹底突破這些癥結,繼續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取得成功。我們要以加強法律監督,推進法治國家建設為基本路徑,以解決檢察工作中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為切入點,以“強化法律監督,推進檢察工作一體化”、“最佳化法律監督,推進檢察職能整體化”、“深化法律監督、推進檢察人才職業化”為著力點,以改革完善檢察工作體制機制為重點,努力解決影響和制約檢察事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

三是要正確處理六個關係。要正確處理好解放思想與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與統一思想、解放思想與顧全大局、解放思想與求真務實、解放思想與嚴格執法、解放思想與發展改革成果等六個方面的關係,進一步解放思想,科學謀劃檢察工作,不斷開拓檢察事業新局面。

四是要努力做到“四解放、四樹立”,為促進我省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即在服務大局中解放思想,樹立主動服務的意識,增強服務社會發展的意識;在執法觀念中解放思想,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切實做到執法為民;在促進和諧中解放思想,建立和諧的司法環境,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雙贏;在隊伍建設中解放思想,樹立高素質檢察隊伍形象,保證發展的源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