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領導幹部“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三嚴三實”是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必然要求,也是為政做官的基本要求,契合了時代的需要和廣大民眾對良好政風的期待。

“嚴以修身”與“做人要實”明確回答了做官與做人的關係。對各級領導幹部來說,為官必先做人,做人須先修身。如何做人?就是要以“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做老實人、做實在人。如何修身?就是要加強道德修養,帶頭做社會的先進分子、優秀成員。中國人自古以來就講“修齊治平”,修身是擺在第一位的。《大學》強調“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三嚴三實”把“嚴以修身”擺在第一位,把“實”作為“做人”的基本要求,正是對中華傳統倫理核心精神的繼承和弘揚。這就要求我們各級領導幹部,不管走到多高多遠,都要以德為先、仁義為本,忠誠老實、言行一致。

“嚴以用權”與“謀事要實”“創業要實”明確了為政的行為準則。強調“嚴以用權”,就是要求規範用權、慎重用權,其本質是堅持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任何用權都要為了人民,要嚴謹科學決策,按客觀規律辦事,一切為民眾著想、真心為人民服務;強調“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就是要求辦實事、求實效,其本質是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嚴明工作作風、堅持實事求是。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古人說:“實言實行實心,無不孚人之理。”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幹部都要腳踏實地、實作實行,牢固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不搞涸澤而漁的政績工程,切實做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

“嚴以律己”明確了為政的行為邊界。強調“嚴以律己”,就是要求為政者不論是在公眾場合,還是在政務活動之外,都要做到慎獨慎微、慎始慎終,表里如一、謹言慎行。“嚴以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其本質是要求為政者率先垂範、遵紀守法、清正廉潔。這就要求我們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時刻記住“舉頭三尺有神明”,真正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要善於自我革新、勤於反躬自省,講規矩、守紀律,講原則、守底線,講自律、守本分,不為妄念所亂,不為名利所困,不為私慾所惑,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

總之,“三嚴三實”為領導幹部從政樹立了新的標桿。各級領導幹部應該時時處處從“嚴”上要求,從“實”處著力。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切實加強自我錘鍊、自我提高,努力做到“與人忠、執事敬、居處恭”,做到對黨忠誠、對組織忠心、對同事忠厚,以敬畏之心對待事業、以敬業精神乾好每一件事,既要敢於擔當,還要善於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