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x月xx日至xx日,同江市教師進修學校舉辦了“XX年同江市中國小幹部培訓班”。分享了劉寶林、武秀華、袁雅欣、張渡海四位主講教師的教育智慧,他們分別作了《學校管理髮展新越勢》《基於校長專業標準的校長能力》《對校長課程領導力的思考》《教師管理新視點——提升教師的專業心理素質》專題講座,我受益匪淺,根據個人的接受能力和自己學校的特點有如下體會:

一、劉院長的講座指明了能方向。他講座的專題是“學校管理髮展新趨勢”。為了孩子,就是為了國家、民族的未來!用先進的理念辦學,選適合的方式管理,建幸福的學習樂園,為我們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教育是什麼?教育是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真),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意義在於奉獻(善),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美)。教育的真諦是:發現每個學生的價值,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發展每個學生的個性。這些觀點都讓我對教育有了更新的認識。劉院長還闡述什麼是好的教育。辦讓家長滿意的學校,辦讓學生喜歡的教育,實施讓教師留戀的管理,發展讓同行尊重的內涵。新教育理念,學校管理髮展新趨勢,從剛性到柔性,從顯性到隱性,從智商到情商,從科學到藝術,注重素質,注重角色,注重溝通,注重細節,注重人文,注重思考,注重品牌,注重方式,注重民主,注重創新。這些新的前衛的觀點,都為我們今後的教育教管理起到了積極地作用。

二、張校長精闢的解讀了校長專業標準。從規劃學校發展能力,引領教師專業成長等領域,用切身實踐逐步論證。他對校長規劃學校發展能力,從現狀、目標、措施、保障四個方面進行講解,非常適合當今我們的具體情況,有很強的實效性。教師專業成長從教師的專業精神,知識,能力等方面進行闡述,使我們對引領教師的成長有了清晰的思路。有助於對教師培養。

三、武校長講述了對校長課程領導力的思考。從課程計畫,課程決策,課程開發,課程實施等方面進行闡述。強調關注人,管理制度上,從強制管理走向自主管理。管理組織上,從垂直管理走向水平管理。管理模式上,從戰術管理走向戰略管理。管理方式上,從信息管理走向知識管理。管理文化上,從物本管理走向人本管理。辦特色學校。課程開發注重滿足學生髮展的需求。課程實施的主體是教師,注重有效教學,從教學與教育,預設與生成,接受與探究,自主與合作,細節與整體講的詳細。教師的成功人生,不是都當特級教師、校長。而是是否擁有豐富的思想,這句話很受感觸。

四、袁主任以提升教師的專業心理素質為專題。講述的更適合教師的發展,從好培訓與好人生,真教育,好的培訓必然內含著貿中心領的引導和精神的激勵。好人生就是明確目標追求,和諧的人際關係,豐富的內心生活,尊重並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好的培訓就是自我發展。真教育源於師生的善好生活,優質真教育是學生形成陽光心態,健康人格關注全員。著力提高師生校園生活質量,讓師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教師的幸福是優質教育的保障。教師的幸福有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專業成長受益最大的是教師本人,任何一個有智慧的人,都一定會深切地關注自我的成長。這句話對每位教師都是有很大的鼓舞的,使教師明白專業成長的重要性。另外袁主任對習慣的培養進行了詳細的闡述,好的習慣的培養和形成的有效途徑是家校合作,這是一個很重要,很有效的途徑。

總之,這次培訓使我在各個方面都有收穫,受益匪淺。我會將學到的知識儘快地內化為自己的東西,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及時地為學校的建設和發展出謀劃策,加強平時的學習、充電。我一定將學到的知識運用於教育教學實踐中去,讓這次培訓的碩果在我校得到實施並有所發展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