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培訓課心得體會

寒假我參加了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培訓過程中,就厭學、網癮、早戀等問題展開討論,讓我受益匪淺。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在當今社會的教育工作中占有很大的地位,那么如何看待學生的各種心理問題?又如何就學生的心理去開展各項工作?我想就此問題談談自己從這次培訓中獲得的體會。

一、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特點,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心理發展環境。 在學校里,每個學生的都有著自己不一樣的地方,有的個性十足,有的卻沉默不語。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如果只對學習好的學生加以培養而忽視了對後進生的關心,那么這算是教育工作的一個失敗。每個學生都渴望被關心,被重視,得到別人的肯定。因此,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積極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心理發展環境,應該把工作重點放在平時維持其心理平和、積極、順暢等上面,營造好孩子們良好的心理健康成長環境,為學生建設和諧平等的集體,儘量讓每一個孩子能夠在充滿關愛、溫暖、上進的學習環境之中,避免對於孩子們成長不利因素的出現。

二、全面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在學生管理工作中,心理健康教育特為重要。特別在對後進生的培養,在了解了學生的心理活動後,我們可以對症下藥,引導其走向更好的轉變方向。其實並不是每個所謂的調皮學生都一無是處,每個身上都有著自己的優點,我們應該從他們的優點出發,為了創造機會,讓他們發揮他們的才能,給他們樹立信心,相信這些學生也會有好的成就出現。同時,應該將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滲透到學校各項工作中去,先備人再備課,每一個任課教師可以根據本學科教學內容以及學生的不同特點,儘量讓每個學生都看到自己在進步,這樣也就促進了學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開展。

三、建立良好的工作心理

身為教育工作者,如果教師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確理解學生的行為,更無法巧妙地處理學生問題,輕則影響師生關係,重則可能傷害學生心靈。因此,為了更好地教育學生,教師自己首先必須是心理健康的人。一個優秀的教師應該能夠處理好兩個方面的關係--既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同時也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每個老師在教育工作中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但他絕不應讓自己一直處於壓力之中以至於身心俱損,影響工作和生活的正常進行,更不可帶著情緒工作。所以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不斷學習和掌握新的知識,儘快適應新的教學觀念,掌握新的教學方法,達到新的教學要求,才能尋求新的發展,也才能真正擁有心理上的安全感。

這次的心理培訓課讓我感受很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知識面,爭取業績進入一個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