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心得體會

說到閱讀,我就會想起坐在台下聽王麗峰老師給我們講座的情形,她的氣質、博學讓我讚嘆不已,一個女人竟然如此的“美麗”!而這美麗源於她的學識.枯燥無味的內容,因她而顯得那么生動有趣,在她的精彩演講中我們深知閱讀的可貴,在她的循循善誘下我也閱讀了她推薦的許多書籍,讓我受益匪淺,現學校開展了”親子讀書”活動,我就粗淺談談這幾年來孩子在閱讀領域中進步與不足。

一、  幼兒期閱讀培養

1.創設閱讀環境是閱讀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對閱讀環境創設所起的作用充分重視,我覺得它是一種隱性課程,潛移默化地讓孩子接受有關書面語言的知識。如在給活動室、書房及牆壁上貼一些圖案、在實物上配備以文字;建立圖書角,及時更新圖書等,讓孩子時時刻刻感受到書面語言的信息,為孩子達到自主閱讀的目標而努力,我們對孩子的輔導還包括讓孩子學會翻閱圖書的規則與方法,如用拇指和食指一頁一頁地翻書,會看畫面能從中發現事物的變化,將之串聯起來理解故事情節,讀懂圖書,使孩子能知道在文字、畫面中發現人物的表情、動作、背景進而理解故事情節,或聽媽媽念圖書文字等。

2.為孩子提供一些廢舊圖書和畫報,讓他們做小作者,自編圖書,通過剪剪、貼貼和講講,結合閱讀內容,提出問題引起孩子的懸念,從而積極主動的投入閱讀活動,帶著問題孩子就會認真閱讀,採用和孩子一起移動手指點讀的方法,以引導孩子視線的正確移動,喚起孩子對文字的注意。此外,還為孩子提供一些卡片,讓孩子在學會觀察的基礎上,編述故事,讓孩子根據自己的興趣、需要和實際水平主動的選擇活動內容,進一步激發了孩子愛書的情感。又如通過“夢想劇場”、“字寶寶樂園”、“跟我讀”等牆飾以及象形字,看圖識字等活動材料,使孩子根據自身的要求,興趣選擇適合自己水平的操作材料,豐富他們的知識領域,又如:大圖書閱讀活動,根據孩子年齡特點、教育目標、教育內容自製大型圖畫故事書,並利用這種圖畫故事書幫助孩子學習和掌握按順序仔細觀察畫面和將前後畫頁聯繫起來理解的閱讀技能,在小圖書閱讀活動,主要幫助幼兒掌握翻圖書的方法,讓孩子在看書過程中自己感受、體會,不斷獲得獨立閱讀的經驗,這段時間的閱讀大多在姜老師和我的的幫助下培養起來。

二、國小期閱讀培養:

1、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兒童時熟讀背誦一些好文章,可以經久不忘,孩子正處於長知識時期,求知慾強,我常支持和鼓勵孩子多讀些課外書,在讀書時間,給孩子建立自己的書櫃,這樣便於掌握孩子的閱讀範圍,讓孩子自主閱讀挑選書籍,激發孩子閱讀興趣。

2、識字教學不是以集中識字作為主要內容,而還應包括讓孩子知道文字的來歷,知道文字與口語的對應關係,知道文字構成的一般規律,如漢字“木”字旁的大多與樹木有關等, 書寫經驗的培養不是將大量的書寫練習作為主要內容,而可以引導孩子了解漢字的基本間架結構(如上下結構、左右結構等),讓孩子了解使用鉛筆和毛筆的不同要求,以及正確的書寫姿勢等。 比如:老師布置作業的中做的一些讀書卡片、寫一小編讀後感手抄報、讀寫繪等。

3、游老師把誦讀《日有所誦》《主題閱讀》作為每天作業的一部分也是很好的。孩子在體驗大聲讀出或背出那些音韻和諧,朗朗上口的語言素材時,我們做家長的仿佛也再次回到往昔的孩童時代,孩子在朗讀中沉浸在文中情感里,從而達到增強孩子對課文的記憶,同時增強他的思想情感,讓我加倍感恩生活,感恩孩子還需要我們大手的牽引。想到過幾年後當他認為自己有足夠能力去自開始閱讀之旅而不再需要我時,我應該會很懷念這段共同閱讀的時光,就象在她褪去童聲後,特別想念她曾經奶聲奶氣的聲音。因為這一點,我們會更加的珍惜親子閱讀的每一刻,融入“琅琅書聲,朗朗乾坤的美好光景中。

三、閱讀中的困惑

孩子偏愛閱讀童話書籍,但不愛閱讀一些歷史、地理和科學知識方面的書籍,知識面局限,閱讀時走馬觀花,不求甚解,不仔細想一想故事的內容,懶動筆,不愛抄寫,達不到閱讀的效果,自己對內容的見解想法也是表達的很模糊。

好書是“傳道、授業、解惑”的良師。“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是至理名言佳句。自從學校開展了”親子讀書”活動後,我們家的讀書氛圍有很大的變化,不僅孩子比以前更愛讀書了,而且所讀書籍種類也不斷豐富了.我們家長在陪讀的過程也不斷的充實自己、便於和孩子更好的溝通。

讓我們和孩子攜起手來一起讀書吧!

孫小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