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師訓”報告會的得體會

十一月七日星期日,我抱著很期待的心情參加了縣局、教研室組織的“陽光師訓”活動,聆聽了四川師範大學教師培訓學院導師徐猛老師精彩的演講。雖然他還很年輕,但他對學生、對教育、對生活深深的愛,對學生身心健康發展過程的追索,對教育教學規律鑽研的精深,還有他身上透露出來的現代教育光芒深深感染了我,動搖了我多年來的傳統教育方式。結合我的地理教學,感悟體會如下:

一、要真正轉變教育觀念,建立新型的平等的師生關係

新課程改革提了好幾年了,我也盡力的適應教育教學的新形勢,但仍然沒有擺脫傳統的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的陰影,總覺得我的提問是為了提問而問,學生的回答是為了回答而答,有時課堂覺得亂鬨鬨的很不盡人意。這次“陽光師訓”活動,讓我警醒,讓我重新認識傳統教育與現代教育、現在與未來、創新與人才的話題。我們面對的學生,是千萬家長的希望,是祖國的棟樑,是社會的未來,他們將來要擔負起建設祖國的重任,邁向未來。因此,面對21世紀的學生,我要與時俱進,真正轉變教育觀念,要放下老師架子,摒棄“師道尊嚴”,順應時代要求,適應教育的新理念,建立新型的平等的師生關係,實施新課改。 [蓮山 課件]

二、要真正改變思維方式,善於發現學生的優勢和潛能

新的教育理念下,學生的調皮搗蛋、出風頭是課堂學習不能滿足欲望,能量得不到充分的發揮的表現;學生課堂的安分守己、聽話不代表內心沒有意見和反抗;學習成績好壞不是衡量學生優劣的唯一尺度;不是學生記得快,忘得也快,而是學習識記不是學生自己主動體驗的結果等等。所以,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下,我要真正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樹立每一個學生都可以成才的理念,要善於及時發現學生的智力優勢和內在潛能,不失時機地加以引導、激勵和開發,讓學生的個性得以張揚,特長得以發揮,絕不用考試成績一把尺子衡量學生的優劣,更不能對學習後進的學生採取諷刺、挖苦和歧視的態度而傷害了他們的自尊心,因為他們並非真的難以造就,要善待學困生,為其創設一個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鼓勵人人能成才,個個能成功。

三、要真正轉變教師角色,變“傳授者”為“引領者”

新的課堂教學理念要求轉變傳統的教師“手把手”的教,學生“一字不漏”的照搬模式,教師不再是課堂的主角,而是學生學習的配角,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和引領者。因此,在地理教學中,要注意調動學生學習地理的積極性,激發學習興趣,教給學生學習地理方法;引導學生髮現問題,探究合作,分析解決問題;幫助學生主動體驗,獨立探究,合作交流,資源共享,使學生在親身體驗、動手操作中感悟學習的快樂。

四、要儘量轉變備課方式,把傳統的教案與“學案”相結合

多年來,我的備課一直是傳統的教案模式:教學目的,重點,難點,教法,課時,過程等,只注重了教師的教,而忽視了學生的學。雖也按新課程的要求去做,但基本上是形式變了而內容沒有多大改變。因此,在以後的教學備課中,要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傳統的教案與“學案”相結合,做到老師的教(導)與學生的學和諧發展,採用多種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最大限度的提高課堂效率。

總之,這次培訓學習,感覺自己無論是新課程理念上,還是對教材的整合處理方面都覺得做得很不夠。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要扎紮實實地學習,樂于思考鑽研,勤於在實踐中尋找經驗,把新課程理念真正落到實處,才不至於在新課改中迷失。我相信,前邊有開拓者,後有科學的方法,再加上自己的堅持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不斷成長,成為一個“會教”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