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心得體會

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的統一部署,新疆在全區教育系統秋季學期開學前後開展了為期1周的集中教育學習活動。全區各地、各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圍繞認清當前形勢,堅定政治立場、旗幟鮮明地反對“三股勢力”、有效開展“去極端化”教育,增進民族團結工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扎紮實實開展了一場全員覆蓋的集中教育活動,該活動收到了顯著成效。自8月中旬以來在新疆教育系統陸續開展的集中教育活動,尤其是大中專院校舉行了以防範和抵禦宗教滲透為主題的專題報告會、師生簽名活動、學生座談會、專家學術研討會、家長座談會,營造了全員行動防範和抵禦宗教滲透的氛圍,同時各地州教育系統還利用微博、qq群、微信等新媒體積極傳播現代文化,在校園裡形成“去極端化”的整體環境。通過集中教育活動,全區教育系統讓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達到了入心入腦的效果。

措施得力有效——

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層層抓落實

8月21日,自治區召開了全區教育系統秋季學期開學前後集中教育動員部署視頻會議。對全區教育系統集中教育活動進行再動員、再部署,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和要求,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自治區黨委關於維護學校安全穩定的各項工作。

自治區黨委常委爾肯江·吐拉洪要求全區各地、各學校要圍繞堅定政治立場、旗幟鮮明地反對“三股勢力”、有效開展“去極端化”教育和在民族團結工作中發揮表率作用等;對廣大師生進行以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深入揭批“三股勢力”罪惡本質和暴力恐怖組織反人類、反社會罪行、促進和維護民族團結、有效“去極端化”,以及新疆形勢與政策、校紀校規、行為規範等內容為重點的集中教育。

動員會後,全區各地、各學校如火如荼地開展了集中教育活動。各地黨委、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領導、各級各類學校的書記校長作為第一責任人親自抓,帶頭宣講,帶頭表明觀點。分管領導具體抓,其他領導幹部結合分工協助抓,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層層抓落實。

新疆大學成立了集中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研究制定了活動方案,明確了活動的內容。新大各部門提前一周進行集中學習,保證集中教育活動一日一總結,確保集中教育活動紮實開展。

9月4日,新疆大學召開了“抵禦宗教極端滲透、擔當人才培養使命”座談會,新疆大學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感到責任重大,一定要圍繞“把新疆大學建成反分裂反滲透堅強陣地,先進文化引領示範高地,民族團結的模範示範單位”為目標,抓好各項工作。

據新疆醫科大學黨委書記趙嘉麒介紹,學校把集中教育活動當作頭等大事來抓,還為每位教職工建立政治理論學習檔案,確保學習不虎頭蛇尾,不流於形式。

大中專院校開展防範和抵禦宗教滲透活動,師生反響熱烈,中國小也不甘落後,新疆柯坪縣第一中學等4所學校團委開展了以此為主題的法制宣傳及警示教育活動;新疆額敏縣第4國小以年級為單位組成6個教師代表隊組織開展“增強民族團結、反分裂反邪教教職工知識競賽”;溫宿縣托乎拉鄉中學、依希來木其鄉中心國小等學校成立了20人的講師團,除在校內面對師生宣講外,還走出校園深入重點學生家庭中開展家訪活動,向學生家長宣講非法宗教活動、宗教極端思想的危害。

據烏魯木齊職業大學黨委書記、副校長阿山江·買買提江介紹,學校在重視輔導員、班主任隊伍建設的同時,開創並推行了“副班主任制度”,挑選大三學生中優秀者擔任新生的副班主任,改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由原來的輔導員說教轉變為朋輩教育;由原來的被動式教育轉變為自我教育,使思想政治教育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入腦入心。朋輩班主任細緻入微的觀察和工作,及時發現和預防學生中的思想和心理問題,滿足了學生的心理需求,減少了校園危機事件的發生,做到提前防範、及時監控、及時發現、及時疏導。“副班主任制度”也對大三學生自我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大三學生在從事朋輩教育活動的過程中,豐富和充實了自己,最佳化了個人素質,增強了個人能力,實現了自我提升。

在開展防範和抵禦宗教滲透的同時大力引導校園文化建設,以現代文化和現代思想抵禦宗教極端思想,開學後各大中專院校開展了社團納新活動,同時校園歌曲大賽、舞蹈比賽、主題演講比賽都開始籌備並陸續開賽。新疆喀什地區教育工委、教育局在國小中開展了本土歌曲《喀什的孩子》學唱活動、集體學跳舞蹈《麥西來甫》,在開展校園文化活動的同時進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新疆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中心國小,組織教師以手繪漫畫的形式直觀表現各種錯誤認識和行為,這種藝術形式深受學生們喜愛。新疆伊寧縣結合集中教育活動舉辦了以“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實現新疆少數民族現代化轉型”為主題的教師反分裂、反滲透專題培訓班,3020名教師參加了培訓;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以伊犁哈薩克自治州60年大慶、錫伯族西遷250年慶祝活動為契機,舉辦了各種文化體育活動,進行中華傳統文化和民族團結教育。新疆拜城縣在溫州大學拜城實驗高中舉行了民漢師生書畫展、民族團結手抄報展覽、民族團結故事會、主題班會、集體生日會等民族團結融情教育活動,還展示了快板、弟子規、扇子舞、跆拳道、刀郎健身操等師生社團建設成果。

新疆阿勒泰市切木爾切克鎮寄宿制學校、喀拉尕什國小等學校舉辦了圖片展覽、參觀“戶兒家民俗展覽館”、民族團結文藝表演、演講稿徵文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巴州教育局黨工委書記許爾輝介紹,該州開展了自治州內地新疆暑期回鄉學生宣講活動,成立了大中專、內高、內初、內職班學生暑期回鄉宣講活動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落實要求,為活動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將內地新疆班學生及返鄉大學生暑期回鄉宣講活動作為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重要內容,以家庭所在地為中心,通過組織各族學生進行法律法規和政策宣傳、支援服務、“致家長的一封信”、座談會、就業指導、文藝表演、體育比賽等形式,向自己的親人、同學和周圍各族民眾開展了面對面的宣講。對本村無返鄉學生的則邀請鄰村返鄉學生進行宣講,做到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全區域覆蓋。

內容豐富多樣——

增強了集中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效果顯著

開展集中教育活動,政治性、理論性都很強,全區各地、各學校拓展渠道,創新載體,運用各族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集中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集中教育活動中,全區各地、各學校都成立了宣講團,學校各級領導、黨員幹部、專家學者帶頭宣講,用“大眾化、草根化、通俗化”的語言,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結合實際、深入淺出地向廣大師生講清道理。

走進新疆喀什師範學院可以看到,在宣傳欄、led大屏上張貼、播出的都是反分裂反滲透的內容,校園裡還有很多同一主題的橫幅,廣播也播放著相關的新聞,該學院在開學後還開展了全員聲討揭批暴恐活動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動,同時購買了民族團結教育影片《真愛》光碟,為全校師生輪流放映。

據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玉鴻介紹,在本次集中教育活動中,該校安排了50場專題講座,學生觀眾達到25000人次,該學院工程分院開展了別具特色的“六個一”活動,分別為“參加集中教育,我來學一學”學習競賽、“熱愛民族團結,我來談一談”分享活動、“民族團結班會,我來夸一夸”主題班會、“爭當民族團結先鋒,我來講一講”演講比賽、“民族團結一家親,我來跳一跳”麥西來甫師生晚會、“踐行民族團結,我來練一練”趣味運動會。

新疆和田師範專科學校組織主要領導向全校師生作專題報告,還組建了以黨員幹部、思想政治理論教師、輔導員和有經驗的任課教師為骨幹的講師團,面向全校師生進行宣講輔導,同時邀請地方黨政領導、專家學者到校舉辦報告會和講座。

新疆師範大學在校級層面分9個單元,邀請專家學者為全校教職員工進行6場專題報告。在學習形式上實現了主題宣講、專題發言、檔案解讀、交流座談、上報信息等多層面立體學習。

9月5日,新疆師範大學邀請了安瓦爾·買買提明等4位畢業於本校不同專業的學者專家,向廣大師生做了專題報告,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感恩意識;樹立正確的現代文明理念,更好地融入現代文明社會,促進新疆社會進步和民族團結。

新疆大學各部門之間在集中學習中相互合作、資源共享。新大新聞與傳播學院、人文學院、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聽取了自治區文聯主席阿扎提·蘇力坦教授的宣講報告,《永不沉默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致維吾爾同胞的公開信》的發表背景,對《學漢語,我生命中重要的一課》做了一番解讀;化學化工學院與人文學院教師聽取了新疆社會科學研究院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新疆社會科學院民族宗教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馬品彥《關於“什麼是極端化、什麼是極端主義、為什麼要去極端化”》的講座,深入探討了宗教極端主義給社會、國家、民眾帶來的危害等。

喀什地區教育工委書記盧華東說,在集中教育活動中,喀什地區在全體黨員教師中開展“八問八查八改”回頭看活動,確保集中教育活動落到實處,效果顯著。

據新疆巴音郭楞職業技術學院院長馬懷立介紹,在此次集中教育活動中,學院組織教師深入班級與學生互動,利用qq、微博、微信等新媒體與學生交流、答疑解惑,幫助學生提高了認識,鼓勵了廣大學生勇敢發聲亮劍;喀什師範學院建成了集中教育專題網站,為師生搭建了學習交流的平台,爭取到了網路宣傳這一陣地的主動權。新疆大學開學第一課是“防範抵禦宗教滲透青年學生擔當歷史使命”主題班會,一個小時後,該校校園網就圖文並茂地展示了班會現場,與全校師生分享。

新疆醫科大學的校園網站每天都有相關新聞,該校確定了“抵禦和防範宗教向校園滲透,‘去極端化’從我做起”的主題思政教育宣傳方案。

校園網、高校微博、班級qq群、微信等新媒體在本次集中教育活動中都大顯神通,使主流聲音在網路上占據了引領地位,學生們通過手機和網路很便捷地就能了解到學校的各項活動。

效果擲地有聲——

以集中教育活動為契機,長抓不懈

通過此次教職工7天教育學習和學生4天教育學習,全區教育系統廣大師生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識,認清了新疆及高校當前面臨的特殊形勢,認識到了學校開展集中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也進一步明確了自己肩負的使命和責任。

特別是廣大師生圍繞就如何做好反分裂反滲透工作談認識、談看法、談體會,個個發言、人人表態,積極建言獻策,充分體現出作為人民教師、作為當代大學生的責任和精神。

據了解,在本次集中教育活動中,新疆和田地區教育系統把解決教師和學生思想認識問題作為重點,採取主題班會、作文比賽、演講比賽等多種形式,並以此為契機,建立了長效機制,建立了每天上課前5—10分鐘開展主題思想教育制度。

新疆教育廳自8月中旬以來派出了10個督導組分赴各地州和大中專院校對集中教育活動進行指導督查。

新疆教育廳思想政治工作處處長孫秀江說,長期以來“三股勢力”和宗教極端勢力從沒有停止向新疆教育領域和校園滲透,這次集中教育活動做到了教育系統和各級學校人人參與,從督導的情況看各地開展活動主題突出重點明確,紀律很嚴格,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說:“從師生的反饋來看,通過集中教育活動,各族師生對“三股勢力”的反動本質和巨大危害有了深刻的認識,特別是對宗教極端思想對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所產生的巨大危害有了全面認識。我們應該以這次集中教育活動為新的起點,形成長效機制,做好長期戰鬥的準備,我們鼓勵各地州教育機構結合實際進行創新,建立長效機制防範和抵禦宗教向校園滲透,一定要以集中教育活動為契機,長抓不懈。”

在新疆大學召開的座談會上,22名教授、博士生導師紛紛表示:在這場有關發展與倒退、進步與愚昧、發展民族文化與葬送民族文化前途的殊死鬥爭中,必須發聲亮劍,在維護新疆社會穩定、維護民族團結和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工作中,必須發揮模範帶頭作用,這是高校老師的神聖使命和責任。

新疆醫科大學舉行的座談會中,來自各年級40餘位學生代表結合親身經歷,談收穫、談認識。臨床本碩XX級學生米熱阿依·吐爾洪說,暴恐分子的行為,是“蚍蜉撼大樹”。作為當代大學生首先要堅定自己的立場,想清楚自己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做學生該做的事情,不要盲目地跟宗教極端思想的人走近,包括對自己的朋友家人都要努力宣傳,傳達正確思想。

據自治區教育廳廳長吐爾遜·伊不拉音介紹,根據自治區教育廳的工作計畫,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各大高校還要在大學生里開展關於宗教常識的教育。過去我們有宗教政策的教育,現在是關於宗教常識,從正面讓師生了解其中的道理。目前教材經過一年的時間已經編寫完畢,預計從10月份開始在學校里開展專題課,在所有的學生中進行講授。

自治區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廳黨組書記趙德忠說,通過集中學習,全區教育系統廣大師生更加深刻地領會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更加清醒地認識了“三股勢力”的罪惡本質和邪惡目的,釐清了頭腦中錯誤的、模糊的問題,明確了要把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動,遏制宗教極端思想滲透的有關要求貫徹落實到教學、科研、管理、服務及學習的全過程中去。全區教育系統形成了共同努力維護好新疆的穩定,為自治區的和諧穩定做出自己的貢獻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