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個人心得體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在培育,貴在踐行,難在堅持。人們不僅要準確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科學內涵、重大意義、歷史淵源、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還要深刻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本質。那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本質是什麼呢?XX年5月4日,xx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

從個人的德的認識視角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求人們在認清人本質屬性的基礎上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的關係問題。認識個人的德,首先要認清“人是什麼?”也就是人的本質問題。在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哲學範疇中,個人的本質不僅具有歷史性、現實性和社會性,更具有人性。個人是歷史進程中的人,是不能夠脫離社會存在而離群索居的人,是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有機統一的人。因此,作為道德主體的個人,在具體的道德實踐中,必須藉助於集體的力量。按照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來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先要求人們信奉和堅持社會主義團隊精神原則。我們知道,社會主義團隊精神的道德要求主要有三個維度:最高層面的無私奉獻、一心為公;中間層面的先公後私、先人後己;最低層面的公私兼顧、不損公肥私。因此,對於每箇中國人來說,要避免功利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小團體主義、本位主義和利己主義等錯誤思想侵襲,要注重整體利益、國家利益和社會利益,強調個人對社會、民族、國家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以“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為準繩,秉持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當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的觀念。

從社會的德的認識視角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求人們在認清社會主義道德原則的基礎上處理好道德的發展問題。道德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是有其發生過程和演進脈絡的。迄今為止,人類社會先後經歷了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與這五個社會形態相適應,道德也先後出現了原始社會的道德、奴隸社會的道德、封建社會的道德、資本主義社會的道德和社會主義社會的道德。這深刻反映出人類道德發展的歷史過程與社會生產方式的發展進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那么,何謂社會主義道德?我們認為社會主義道德是馬克思主義倫理思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對中國古代優良道德傳統的傳承與升華,是對中國革命道德傳統的直接繼承和發展,是對西方先進道德理念的吸收和借鑑。它是人類道德遵循規律要求、合乎規範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人類道德發展史上的一種嶄新類型的道德,是對人類已往全部道德傳統的批判繼承。可以說,人類道德的發展既是低級到高級的發展過程,更是一個螺鏇上升的歷史過程。社會主義道德的理論核心就是無產階級的道德,是自有人類社會以來最高尚、最純潔、最迷人、最美麗的道德。這種道德是建立在現代化大生產基礎上的,是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指導下逐步發展起來的一種革命性的、革新性的道德。它以社會主義團隊精神為基本原則,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所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求人們通曉社會主義道德的歷史方位,遵守社會主義道德的普遍要求,培養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沿著道德發展的內在規律循序漸進地向更高層次的共產主義道德攀登,努力成為樹立、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道德、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時代先鋒。

從國家的德的認識視角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求人們在認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處理好道德的承揚問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基,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軟實力,是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民族特色的重要基因,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規範。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積澱,成為我們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養料和美麗瑰寶。可以說,這些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積澱強烈彰顯了中華民族特有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行為方式和風俗習慣;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升華突出反映了中華民族適應時代發展和社會變遷的開拓創新。因此,在思想多元多變、思潮交織交鋒的當今社會,尤其是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實踐過程中,我們要正確對待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旗幟鮮明地反對在對待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方面存在的“虛無論”和“復古論”兩種錯誤思想傾向。同時,在對待西方其它民族或國家的外來文明成果方面,我們要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的原則,在批判基礎上進行辯證地吸收和積極地創新,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各種社會思潮,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名副其實的“興國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