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震撼--暑期“三下鄉”心得

今年暑假,是我人生中一段永遠難忘的時光,因為我終於如願以償的加入到xx科技大學暑期“三下鄉”赴壽光“科技強市”企業調研團,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志願者,這一次的活動讓我體會最為深刻也最為感動。

壽光,這個以農業帶動、工業發展的縣級市,本來是個不值一提的窮地方,卻因為科技工業的發展在短短几年的實踐里飛速發展。不論是各家大企業闊氣的風采,還是全國最大蔬菜交易基地的面貌,不論是輪胎防水材料的出口內銷,還是各種蔬菜的大量生產,都讓外人感到敬佩不已。

藉此機會,我對幾個壽光本地人士進行了訪談。談到壽光近幾年的發展,在壽光市生活了幾十年的榮女士激動地說道:“現在的生活真的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感覺衣食住行各個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現在收入也比以前高了,而且整個生活質量也提高了,要不放在以前,就是有錢也沒地兒花呀!”確實,看壽光街邊的小店,追求的並不是高消費,而是情調和氛圍。在渤海路上,單單是大型的商場就有四五家,整個街上從早到晚都熱鬧非凡,可見壽光人的消費能力不容小覷。我又特意找到本校來自壽光的張同學,張同學說,“儘管自己回家的間隔並不是很大,但是每次回家的時候家鄉總能帶給我些許驚喜。或是哪兒又建了大商場,或是哪個城中村又改建了。總之家鄉不斷地在變美變強,我的心裡就越發的興奮和自豪。”壽光的發展不只帶給本地人震撼和喜悅,也讓外鄉人無比的欽佩。

短短的10天社會實踐中,我們付出了汗水、付出了艱辛,但我們的收穫也很多。倉頡故里,一個多么神聖的地方啊!在那裡,我看到了久違的淳樸與熱情,也不由的以自己最大的熱情來回報他們;在那裡,我看到了真正的希望,看到了科技的振興,無論是工人們表現出來的文化素質,還是企業領導的管理水平,都給我了很大的驚喜。他們對於科技的那種渴望和執著以及不懈的努力追求,使我的心靈受到了震撼。再看看我們自己吧同學們,看看學校外面網咖里的“人滿為患”,看看飯店裡山吃海喝的同學,看看大家數不勝數的、各式各樣的衣物……,大家在肆意花著父母掙來的血汗錢;想想吧同學們,想想貧困地區的孩子們吧。如果我們大家少出去吃一頓飯,那省下來的錢可以供多少孩子住校啊;如果我們大家少買幾件衣服又可以供多少孩子念書啊!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人人都獻出一份愛,這個世界將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