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5月6日,中國建設銀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會(視頻)在京召開,全行深入貫徹xx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傳達中央《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以及中央“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座談會精神,並對全行系統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進行部署。總行黨委委員、副行長章更生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總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黃毅主持會議。

章更生在講話中指出,xx總書記提出的“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重要論述,是對黨的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嚴從實的鮮明的執政風格。全行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處級以上領導人員,要高度重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把認真學習貫徹“三嚴三實”要求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總行黨委的決策部署上來,把專題教育作為持續深入推進全行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把專題教育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把專題教育作為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推進建設銀行事業發展的重要保障,為順利實現“綜合性、多功能、集約化”發展戰略和建設“國內最佳、國際一流”商業銀行提供堅實保障。

章更生強調,紮實抓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做好幾個“關鍵動作”:一要講好專題黨課。二級分(支)行以上黨委書記要緊扣“三嚴三實”要求,聯繫本單位實際,聯繫黨員、幹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風實際,帶頭講一次專題黨課,黨委其他成員也要聯繫分管部門和條線工作實際,在分管部門和條線內講黨課;二要組織好專題學習研討。各級黨委要制定學習培訓計畫,結合個人自學、集中學習等形式,深入學習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黨章和黨的紀律規定,重點研讀《xx談治國理政》、《xx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等重點書目。要在個人自學的基礎上,重點分三個專題開展學習研討。三個專題分別是: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嚴以律已,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嚴以用權,真抓實幹,實實在在謀事創業做人,樹立忠誠、乾淨、擔當的新形象。學習研討自5月初開始,大體上每兩個月進行1個專題。要確保高質量地學習研討,必須堅持緊扣問題,堅持交流互動,堅持用好兩面鏡子。三要召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11月至12月底,全行處級以上領導人員要以踐行“三嚴三實”為主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深入查擺“不嚴不實”問題,進行黨性分析,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統一意志、增進團結”的目的;四要抓好整改落實和立規執紀。要堅持邊學邊查邊改,主要領導人員帶頭,列出問題清單,一項一項整改,進行專項整治,嚴格正風肅紀。針對“不嚴不實”問題,建制度、立規矩,強化剛性執行,推動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

章更生就深入把握專題教育指導思想、確保專題教育紮實有效推進提出了總體要求:一要突出問題導向,要把問題意識、問題導向貫穿專題教育的全過程,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用解決問題的成果來檢驗專題教育的成效,;二要貫徹從嚴要求,突出嚴的要求、嚴的精神,各級黨委要全面負責本部門本單位的專題教育,認真謀劃安排,精心組織實施,紮實有效推進;三要堅持以上率下,全行各級領導幹部要嚴要求、當標桿、作示範,發揮帶頭作用、層層作出表率,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帶動專題教育有力有效開展。

章更生還強調,要從嚴抓好專題教育組織實施,要明確責任職責,主要領導親自抓;要堅持統籌兼顧,做到兩手抓、兩促進;要強化督促檢查,確保層層落實;要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黃毅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紮實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一是要在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下功夫,要堅持深入學、系統學、貫通學,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要堅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推動領導人員認識深化、行動自覺。二是要在融入經常性學習教育上下功夫,要與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年度民主生活會結合起來,通過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實現由被動向主動的轉變、由“不敢”向“不想”的轉變。三是要在取得實效上下功夫,必須緊密聯繫本單位本部門實際來安排任務、推動工作,防止一鍋煮、一刀切,要緊緊圍繞各項中心任務,突出問題導向,在解決具體問題上有進展、有突破,將成效體現在深化“四風”整治、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上,體現在守紀律講規矩上,體現在真抓實幹、推動建設銀行轉型發展上。

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的有總行領導、總行各部門總經理、在京子公司主要負責人。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的有各一級分行、培訓中心、總行信用卡中心班子成員,總審計室、建信人壽保險公司、建信期貨公司、中德住房儲蓄銀行負責人,及各部門副總經理級以上領導人員;各二級分支行班子成員,及七職等以上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