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紀檢工作心得體會

民政局主要承擔著城鄉最低生活保障、醫療救助、五保供養、民間組織管理、優撫安置、救災救濟、行政區劃、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社會福利和社會事務等二十幾項社會行政事務管理工作,它在承擔每項工作任務的同時也擁有一定的權力,民政紀檢監察在民政工作中就顯得尤為重要。**縣民政局在打造強勢民政和構建和諧社會過程中,從四個方面著手充分發揮局紀檢監察的作用。

第一,強化全局意識。永修縣民政局以創新工作方法和思想觀念,把民政紀檢監察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去思考,與打造強勢民政和構建和諧社會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和途徑與民政業務工作融為一體。

第二,提高思想認識。正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在民政業務工作中的位置,局紀檢監察室應主動作為,從思想政治建設上,增強全局黨員幹部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價值觀的侵蝕能力,保持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

第三,完善規章制度。縣民政局非常重視建立完善黨風廉政規章制度,並向社會公開,接受廣泛民眾的監督。一是服務誠信制度。建立健全首問責任制、限時承諾制、責任追究制等一系列規章制度,規範機關幹部的行為,倡導誠實守信的職業道德;二是苗頭預防制度。及時抓住黨員幹部中可能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構築民政特色制度,如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民主評議行風制度等;三是民眾參與制度。主要是建立民眾舉報、辦事公開等重要制度,同時在深化政務公開、事務公開上下功夫,擴大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第四,加強自身素質。縣民政局大力加強紀檢監察室的作風建設,重點培養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為民和廉潔自律的作風。通過加強作風建設和業務知識學習,提高幹部隊伍政治素質和綜合業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