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學習心得

近年來,黨和國家各級部門加大了在基層培養選拔幹部的力度,一項項有利於人才培養選拔的政策相繼出台,一大批優秀基層幹部陸續脫穎而出。這些優秀幹部在不同行業、各個崗位上發揮了不容忽視的作用,實踐證明,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是一項創造性的戰略舉措,事關經濟社會的發展全局,具有現實國情的重要性和客觀規律的必要性。

同時,這項制度也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以促進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首先,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體現了以人為本,具有現實國情的重要性。這項舉措符合了基本國情,是根據實際進行的人才工作創新。毛澤東強調:“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也闡述了一個基本原理:人民民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有利於集中人民民眾的智慧建設社會主義、發展社會主義,是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實民眾工作路線的具體體現。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需要一大批懂基層、懂百姓、能幹事、會幹事的基層幹部。因此,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適應了現實需求,具有現實國情的重要性。

其次,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體現了科學執政,具有客觀規律的必要性。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符合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有利於科學執政、民主執政。社會學關於社會運行的規律告訴我們:一個健康運行的社會,必然是一個社會資源合理流動的社會,尤其是社會財富和人才資源,只有這樣社會才能夠穩健運行和持續發展。人才是重中之重,合理的結構性人才流動,有利於改善幹部隊伍的結構,促進人才資源的最佳化配置,並創造新的活力。面向基層培養和選拔幹部,是從民眾當中尋找合適的、優秀的代表,轉而為民眾自己服務的重要途徑。這種方式讓民眾看得到希望,並能夠接受。同時,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為有志於為人民服務,有志於從政的基層民眾提供了一個了競爭擇優的環境,符合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以及社會發展的規律,具有客觀規律的必要性。

再次,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體現了科學發展,需要不斷地健全和完善。任何一項制度都要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改進,不斷地完善。“鄧小平認為,“事情成敗的關鍵是能不能發現人才,能不能用人才。”當前,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如何暢通幹部流動的渠道,以達到人盡其才?如何激發乾部隊伍的活力,以達到才盡其用?如果改進社會運行的機制,以達到人事相宜?對於這些問題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思考。

一是暢通基層幹部培養渠道,為面向基層選拔幹部提供更多途徑。要進一步健全選調生、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務基層人才項目的政策措施、培養方案。要進一步健全優秀社會人才進入幹部隊伍行列、參與社會管理的機制。通過多種途徑,多種方法,使優秀的年輕大學生,以及各行業的社會人才在基層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已達到人盡其才。同時,基層的領導幹部做好傳幫帶,當好引路人,儘量達到專業對口,優勢發揮,從而使之鍛鍊有實效,成長有進步。

二是均衡基層幹部配套待遇,為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提供動力支持。基層幹部不僅有物質追求,也有精神追求,要充分發揮其幹事創業的能力,關鍵要給其吃“定心丸”,讓基層幹部感到生活有保障,工作有動力,晉升有盼頭。通過改革工資福利待遇,逐步縮小各地區、各崗位的收入差距,使整個幹部隊伍形成人人謀事的氛圍,通過改革幹部晉升途徑,使整個幹部隊伍形成積極幹事的氛圍,只有這樣,更多務實、創新的幹部才會被培養選拔出來,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工作才能收到實效。

三是加強基層幹部的監督管理,為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保駕護航。培養選拔一個幹部不容易,監督保護一個幹部更不容易。任何腐敗的發生都是因為人事不相宜,責權不配套,監督不健全。因此反腐的制度建設必須要加強,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對幹部隊伍的監督管理,尤其是作為領導幹部和後備幹部人員,更要對其嚴格要求,促其以身作則,使之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要堅持在一線培養選拔幹部的優良傳統,促進基層幹部磨礪品行、增長才幹,從而真正地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管好用好乾部。

總之,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是一項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的工程。為人民服務是永無止境的,幹部的培養選拔也是永無止境的,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遠,要樹立全局眼光和戰略思維。我們要不斷地完善這項制度,促進更多的優秀幹部人才湧現。作為一名年輕幹部,要抓住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的機遇,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積極在基層謀事創業,快速成長為同事支持,領導安心,組織放心、民眾滿意的優秀年輕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