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心得體會

能夠有幸在安慶師範學院-外國語學院參加教育部“國培計畫”(xx)“安徽省農村骨幹教師-教學能手培訓項目” 的研修學習,首先要衷心感謝學校領導能夠給予我這樣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感謝你們對我學習、生活的關心與照顧。同時也要感謝各位同事對我的關心與牽掛,感謝你們為我的“國培”學習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與幫助。下面我就把我的學習情況和學習感悟向大家做一下匯報。

剛到在xx師範學院報到搞了一個開班典禮,會上xx師院院長和副院長分別介紹了xx師院承辦這次培訓的籌備情況,省教育廳師資處xx講話,在講話中他提到通過這次培訓要培養教師四個能力:

1、師德、師風,教師修養。

2、教育教學能力。

3、教學研究能力。

4、培養青年教師的能力。然後是學院教師代表和國培學員代表發言。

這次培訓研修的形式大致有三種,即專題講座{專家引領講座(省外、省內,外國專家)、學院教授講課、一線名師講座}、主題研討和實踐研修。下面我就結合講座內容談一下這次培訓的體會和收穫。

一、聆聽知名教授、專家講座,使我耳目一新。在這次培訓中有幸請到了新課程標準專家xx教授,省教研室xx主任,xx師大外語學院xx院長,xx省教科院xx副院長,xx省教研室特級教師xx老師等一些知名教授專家為我們做專題講座,讓我們既學習了很多理論知識,也獲得了很多新的理念,我們白天聽學院教授、專家講座,晚上寫學習體會。每天都安排的滿滿的(早晨8:00上課,11:35下課;下午是1:30上課,4:50下課)。專家們的報告,內容既深刻獨到又通俗易懂、既旁徵博引又緊扣主題,他們對國小英語的前沿引領,讓人耳目一新、心生敬仰。讓我經歷了一次思想的洗禮,專家們鼓勵我們青年教師要善於發現、善於反思。要求我們做高素質的教師,做專家型的教師。每場講座結束之後,學員都會和專家們進行互動交流,對學員的困惑,專家們都一一給予解答。

下面我挑選了幾個專家的講座結合我的思考和感悟向大家做一下匯報,因為有的專家講座內容是結合英語學科的,專業性很強,這裡我就不詳細說了,選幾個內容對所有老師可能在教學理念、教學思想和主張上都有共同幫助的向大家介紹一下。

1、xx師大外國語學院院長xx教授圍繞“新時期中國小教師的業務素養與自我發展”這一主題,從“教師的素質內涵”、“新時期中國小教師應具有怎樣的業務素質”和“在職教師應如何繼續提高業務素質”三個方面層層遞進、深入全面地介紹了自己的觀點。他指出了中國小教師提高自身業務素質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提到“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有好的教師,才有好的教育;不搞科學研究的教師充其量是一個水平不高的教書匠;讀書不獨立思考不可能發現新問題;教書沒有創新只可能唯書唯上,人云亦云;做學問要在不疑之處有疑,有意識地去發現問題,探討問題,解決問題。聽了張教授的講座之後,我有如下感想:首先,一定要認真學習,切實提高自身業務素質。業務素質包括專業素質和職業素質。象我們教師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去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如可以通過單科進修、骨幹教師研修班、專題研討班等方式不斷提高自己,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充電,提高自已的文化層次、專業水平,只有這樣才能做到與時俱進,我們要具備自我學習和提高的能力。把學習當成一種終身性習慣。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可以通過相互聽課、常規教研活動的開展、考察觀摩、學術研討和科學研究來提高,有意思地去發現問題、探討問題和解決問題。象這學期張學校分批次的帶我們老師出去聽課、學習,觀摩以及我們區搞的總計畫10期的骨幹教師培訓,都是提高我們教師自身業務素質很好的方法。其次,要了解各種教學方法,象上次我們學校中青年教師說課大賽,發的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一書第52條中指出,“現在採用的教學法常常包藏著一種很大的危險性。這種危險性就在於,用形象的話來說,學生只看見每一棵單獨的樹,而看不見整個樹林。”為了減輕學生的腦力勞動,我們教師就要懂得並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不至於學生對單一的模式產生冷漠的心理。要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和願望,這樣學生的知識質量就會提高。第三,一定要與時俱進,尤其是加強科研。提高自己對科研的認識並注重科研能力的培養,爭做一名研究型、學習型教師。以前可能大家總是認為科研是個很玄乎的話題,不敢走近它。經過這些天的學習之後同時上回我們請到區教研室課題規劃辦主任xx老師就科研課題做的一個講座,我漸漸明白:原來科研並不是很可怕,首先要學會選題,好的選題是成功的一半。只要自己用心發現,積極主動去積累,記下平時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難題,然後想辦法去解決,把每一次解決這類問題的方法整理出來就是科研。而且這次去安慶學習,發現他們每個學校承辦的都有科研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