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科見習隨想

這次是第三次見習了,回過頭來看看,第一次在神經一科見習對什麼都很新奇很好奇,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感覺,什麼都敢往前沖,整天在病房裡蹦躂蹦躂的,從第一天的新人,到第二天的偷心人,第三天就混熟了,一切都感覺很自然!無論多累,都覺得很值!所以有了前面的四次見習感想。第二次在骨二科見習不知道是人懶了呢?還是心態懶了,抑或是客觀條件的平靜沒有激發我的激情!每天除了例行查房,跟主管護士溜達溜達,看一些很簡單的操作,很想自己動手,但是老師很擔心,所以只有看的份,看著看著,就沒什麼看頭了,然後自己找樂子——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逐個病號聊天,了解他們的發病史,現病史,看到醫囑不懂的地方,就通過聊天來弄懂,或者請教老師,並做一些健康宣教(這個他們超級喜歡,很喜歡聽,)!很快,就跟病號們混熟了,還成功收服了一個蠻纏的阿姨!看來如果有時間的話,心理護理的功力有時還是遠遠大於藥力的,不過那個是如果。對於第二次的見習沒有作總結,還是有些遺憾,所以這一次開始第三次的見習隨想!希望每天能保持,不管是風平浪靜,還是波濤洶湧,都有一定的回憶的價值!

這次是在內三科(腫瘤科)見習,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曾經的曾經和二院的同學來這裡當過醫生(冒充的見習醫生),中醫臨床見習受到這裡的護長的盛情款待,好了,回歸正題!這次我的老大是李主管,性子和我的第一任老大有得一拼,計畫中今天先熟悉所管轄的病床和技術性的操作,動手的機會看著去爭取,但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老師帶著我們很快地巡了一次房,回到護士站後,唰的一下給我列了長長的一張護理操作工作!我一看,嗯!蠻豐富的,看來今天還是能大飽眼福的,夢想成真了!哇哈哈哈!接著老師的一句話實踐了那句真理“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這些工作等一下你去完成,你都做過了吧?!”我一愣,我不是來見習的嗎?怎么感覺是實習呢?機會,機會,這是機會,我得抓住!趕緊說:“練習過,也看過幾次!”接著嘩的一聲,老師從旁邊拉過護理車,快人快語的說:“我們先把補液弄好,接著做兩個會陰抹洗,每兩個鍾給1,11,17,25床翻身,18床紅外燈照射,12床禁食;我們是負責1到25的”看了老師的一次示範,然後接下來的老師都很瀟灑很放心的說:“去吧”好,老師,我去了!您得看著!第一次用力不夠,戳的時間有點長了,第二次不錯,第三次不賴!第四次遇到了困難,病人的回血太厲害了,無論我怎樣找原因,都沒解決,只能求教老師了,老師說,我主要是沒完全把調速器打開,速度不夠,處理的方法是對的!換了幾個補液,最怕的還是玻璃瓶的,因為沒看過別人的操作。結果是怕什麼來什麼,一切的方法試過了,搗鼓了半天也找不到那個突破口,滴管還是扁得厲害,老師又沒在身邊,看一下,沒回血,還是通暢的,忽然眼前一亮,拔了一下上面的那個口,滴管很快就通了,那個大叔可能看到我愧疚的表情,樂呵呵的說:“姑娘的技術不錯!”我汗呀!只能苦笑了!惡補操作呀!會陰抹洗雖然忘記了細的操作流程,但還是能在沒有老師的指導下順利完成!最對不起的還是6床的那位大叔,把他的手打腫了,打針的手法不好呀!主要是選擇血管的問題,應選擇直的血管,不一定選正中的!還看了胸腔穿刺和腹部穿刺!

今天的成功和失敗各參一半,很感謝老師給我機會,很感謝所得的教訓,很感謝這充實的一天!接下來有事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