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寬四有”學習體會:抓實學校管理

我們xx國小認真學習胡局長的講話,組織所有教乾結合學校實際討論關於“三寬四有”(眼界寬、思路寬、胸襟寬,有信念、有本領、有擔當、有正氣)的標準要求,特別是“三寬”我們結合學校實際理解為:

一、眼界寬、定位高

xx國小是一所農村國小,工作氛圍很和諧,教師敬業精神很強,教學質量比較高。並於xx年被區教育局列為第一所實施“校安工程”的農村國小。因此,我們在討論學校近期工作目標時,放寬眼界,高起點定位。將學校五年工作目標定位:實施高質量校安工程,建設優美的校園環境,構建精緻的管理體系,打造和諧的教師團隊,趕超民辦的教學質量,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三年工作願景為:全力彰顯農村特色,積極創建“親近自然、珍愛生命”特色學校,努力達到“五園”共建(綠色校園、平安校園、社區校園、書香校園、美麗校園)。確立xx國小的工作理念“精細管理、高效工作、愉快學習、健康生活”。

二、思路寬、措施實

為了目標的達成,需要健全的制度、紮實的措施作保證。我們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各項工作制度。學校制度涉及校務管理、教師管理、學生管理、教學科研管理、安全管理、校園管理、後勤管理、檔案管理和綜合管理等方面,讓學校每一項工作管理都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目前,我校的各項制度已經彙編成冊。成為我校科學管理、規範管理、精細管理的重要保證。特別是在實施有效教學過程中,我們分別制訂了“xx國小備課精細化標準與細則”、“xx國小作業設計與批改精細化標準與細則”、“xx國小學習與培訓精細化標準與細則”。在這些細則中有具體的要求;有具體的量化分值與考核標準。我們還制訂了可操作的“工作制度”、“會議制度”、“教研製度” 、“值班制度”以及“平安校園巡邏保衛制度”等,實行簽到考核,結果全部與教師的績效考核掛鈎。

在xx年,xx國小又是全區第一批實施教育現代化創建的學校,對照教育現代化的標準,我們及時修訂了上述各項制度,新出台了“xx國小教師使用電子白板獎懲制度”,大力提高電子白板等現代化教學設備的使用率,推進高效課堂的創建。現在,全校50周歲以下的教師都能製作課件、使用電子白板進行課堂教學,50周歲以上的教師也能積極使用配備的教學課件、操作電子白板進行課堂教學。

三、胸襟寬、管理細

有了制度的保證,在向著工作目標奮進的過程中,就要放寬胸襟、實施精細化管理。放寬胸襟不是降低工作要求,而是對照學校的各項制度,從人性化角度實施精細化管理。

首先,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要以身作則遵守各項制度,做好先進帶頭作用。每一個領導班子成員除各自分管的工作外,全部在教學第一線工作,而且課時量超過學校教師平均課時量。

其次,關心每一位教師的生活與工作,為教師搭建有利於專業成長的平台,通過“骨幹示範課”、教乾的“推門聽課”、“預約聽課”、教師的“課堂開放”、“同課異構”、“有效教學過關”等校本教研活動,為青年教師成長搭建了平台,近年來我校有15人次在鄉區優課競賽中獲獎。

第三、實行“行政值日制度”,對每天的教學常規進行全天候督查,做好詳細記錄。對於在督查中發現的不足現象,小問題友情提醒,人性化處理;情節嚴重的嚴格對照學校制度執行。對教學工作和學生管理工作在“雙周查”的基礎上實行“月査制”,發現問題及時交流、限期整改、跟蹤督查並與考核評優掛鈎。

以上只是我們xx國小對“三寬”的粗淺理解和在工作中的嘗試做法,請各位領導指導為感。

xx.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