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見習心得

一:見習時間:xx年11月15日至11月19日

二:見習學校:實驗國小

三:見習目的:感受教師的教育實踐能力, 增強師範技能, 學習經驗.

現將為期五天所見所聞的見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 :校園環境:

我們90多人浩浩蕩蕩來到實驗國小,初入眼帘的是實驗國小的校門,是一個大拱形,建造特別像趙州橋,最主要的是它上面竟然承受了五六層樓房的重量,而且這些樓的建造和作用非常具有層次性,第一層大部分是民辦幼稚園,第二層是學習用品,三樓及其以上都是居民樓。進入校門,校園的牆上到處都印載著文化:對面牆上畫的是中國四大發明的歷史及其發展過程;背後背後的牆上是論語中的經典話語;左面的牆全是由玻璃組成的(它的前面是一所較大的幼稚園,孩子們休息的宿舍)右面就是我們我們要見習的地方,一進入這棟教學大樓,首先看見的是一架大鋼琴,,給人書香、優雅的感覺。向左轉就是我要見習的班級—— 一年級一班

二 :教學技巧及其個人感受

1、我們第一天上午先聽了四節公共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叫李文文的語文老師,他講課特別精彩,他在正式上課前,先讓孩子們一起背《弟子規》,孩子們開始慢慢適應,進入課堂教學,從而為上課做好準備,這一教學方法非常管用,不僅避免了孩子們上課後還吵吵鬧鬧說個沒完,長時間才進入狀態,也是孩子們上課很集中的學好課上要求的知識。我感受頗多。以後自己也讓孩子們課前學點東西讓他們一起背。這一方法在實驗國小在實驗國小尤其明顯 ,在好多老師身上得到體現。

2、接著同學們進入各自要實習的班級,我在一年級一班裡,我看到了每個老師的不同教學方法,真的體會頗多,不過大部分老師在一年級都市遊戲教學,寓教於樂。作為師範專業的學生,應該知道,國小一二年級教師,教學目標應該重點放在教學生認識生字及其方法上,不要犯了急於求成的錯誤。國小三四年級處於國小的中間認識詞語,加強閱讀能力,而不是浪費過多的時間教學生認字、識字。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生已具備好閱讀能力,教師應該將教學重點放在同學們的閱讀技巧以及寫作技巧上。我個人認為國小教育特別講究藝術性,就像一個演員,說哭就哭,說笑就笑。而國小老師那語言表達絕對不是等閒之輩所能擁有的。國小生比較好動,注意力不持久,自制力差,所以國小課堂極易混亂,老師得適時整頓紀律,這就需要一定的語言技巧。倘若你對著整個混亂的課堂怒吼“請安靜”“馬上給我坐好”估計部分搗蛋鬼不會聽你的話。

三 :反思

在見習的日子裡,我親眼目睹了為人師的艱辛。國小教師的工作比較繁瑣,事無巨細都得自己做,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這些本職工作外,還要有親情的付出,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這樣才會有幼苗的茁壯成長!在對待學生方面,老師要平等對待優生和差生,每個孩子都很可愛,他們熱情、純真、充滿求知慾。把他們教育成未來國家的有用之才是老師的責任個使命對於未來的工作,我在這短暫的五天見習生活里我已經做好了理準備,為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的決心也更加堅定 !

此次見習真是讓我們受益匪淺,也為我們明年的實習奠定了基礎,感謝學校給我們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