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業務學習總結2015

通過這幾天的業務學習,受益匪淺,感受頗多。現將自己的感受總結如下:

一、教師必須具備職業道德。

作為教師,我們除了要具備相關的專業技能以外,還必須具備相關的職業道德。

首先,作為教師我們要愛崗敬業,只有真心的喜歡這份工作我們才會用心的去做,才能做好。我們經常說的一句話“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對這份工作有興趣,才會有熱情,才會努力。所以要想乾好這份工作,就先讓自己真心的喜歡它。

其次,作為教師我們應該關愛自己的學生,現代教學已經有權利教學轉化為能力教育。作為老師我們要慈愛。這一點我以前就做的不夠好,我會對學生大發脾氣,會對他們大吼大叫,總是用一種權力去約束學生。學生犯了錯誤我就會很生氣,嚴厲的批評他們。事後仔細想一想又覺得很後悔。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允許我們大人犯錯誤,也應該允許孩子犯錯誤。我們應該冷靜的對待學生的錯誤,在處理學生問題時,要學會尊重學生,注意維護學生的自尊心。要學會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對學生要寬容,要給學生解釋的機會,真正俘獲學生的心。新的學期我打算改變自己的管理策略,做到三不“不生氣,不大聲說話,不盲目批評”,真正實現關愛教學,不依靠壓力和權力來逼迫學生學習,要用關愛去打動學生,讓他們從心裡佩服老師,真正做到“親其師,信其道”。相信我的努力會有所收穫,我很期待,也很有信心。相信我的關愛教學一定能成功。

二、終身學習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我們老師更應該如此,我們要給學生新鮮的水,所以我們必須使自己成為源源不斷的活水,我們就必須時刻學習。做一個成功的教學者,我們就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我知道我們剛剛走出大學校門時,我以為自己的學習生涯結束了,走上工作崗位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工作也是一種學習,工作中更需要不斷地學習。在這任教兩年,我學到了不少知識,這些都是我在學校中學不到的。開學以後我將教五年,五年級的語文教學對教師的要求更高,要求教師有較高的語文素養。要求學生要廣泛閱讀課外書,同時也要求教師自身首先要有豐富的課外閱讀量。因此在以後的工作中除了完成必要地教學工作外,我還要大量閱讀課外書,認真學習,隨時給自己充充電。讓自己不至於知識枯竭,不要讓自己成為一潭死水。

三、學會做一個合格的老師

可能說出來大多數不會相信,他們會說,你就是老師,怎么還要學做老師呢?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就是老師,只要上好課,批改好作業,輔導好學生就可以了。但是我這樣認真做了這些以後,我發現只能給自己打70分。經過這次學習之後,我才知道自己一直不會做老師,如果我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要想在教育事業上作出點成績的話,我必須先學會做一名幸福的教師,教師除了上課,批作業,輔導學生以外,還有許多工作,還有很多學問。首先我們對待學生要一視同仁,堅信自己的學生就是最好的孩子,正確看待孩子智商的差異,對不同的孩子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這樣我們就不會為有的學生成績差而大發脾氣,我們就能夠心平氣和的看待差生。其次,我要認真分析自己的教學策略,要精講精煉,上課的時候教師不要講得太多,不要讓學生對教師產生依賴性,要教會學生思考,讓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真正的體現。本學期有很多略讀課文,我打算把這些課文放手讓學生去講。鍛鍊學生的表達能力,也鍛鍊學生的勇氣。還要讓學生適時的批改作業,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此外,我還要時刻給學生增加自信,讓他們以飽滿的精神投入到學習中,相信自信會創造奇蹟。我要在教室里貼上這樣的橫幅“生命會因努力而精彩”。

四、做一個幸福的老師

大多數的老師都認為教師這一職業注定不會幸福,每天面對的是愛闖禍的孩子,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等著老師去解決,學生的學習也讓老師時刻生氣。我也是這樣,我認為自己很累,每天都在和學生生氣,時刻都是面帶怒容。聽了陶老師的話以後,我收穫很多,每天生氣不能夠歸咎於學生,這完全是因為我不夠大度,不夠寬容所致。陶老師說:“宇宙浩渺無涯,人之生存其中特別是與人相識相處,都是一種天地機緣。因此,我們必須珍惜”我們和學生相識一場,是一種緣分,我們不要因為自己的一時衝動而破壞了這種美好的緣分。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最佳化自己的情緒,把自己的煩惱弱化,陶老師說的好:“不要做一隻杯子,而要成為一個湖泊”我覺得自己以前就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心情不好時我會很不耐煩,致使學生不敢靠近我。妨礙了師生之間的交流。今後我要努力做一個湖泊,學會最佳化自己的情緒,時刻做學生眼中的快樂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