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參加培訓學習總結

這次培訓即將結束,課程涉及到國小數學的教學設計、提問和反思、組織互動交流、測試命題、國小生的空間觀念等方面。每個主講人都是精挑細選的教壇精英,分別在各個方面講授了教師應具備的各種能力和修養,其中有很多是肺腑之言和經驗之談,使我從中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非常有利於自己的成長,從中我受益匪淺。

反思這次培訓學習,我的感受主要是以下兩方面:

一、更新教育觀念,增強責任心

培訓過後,我對教師的概念和職責又有了更深層面的理解。教師不能抱著傳統的教學觀念,“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教聖賢書。”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應融合學校的辦學目標,辦學理念,打造我們自己的畢業生品牌特色,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學生的素質水平。同時我們在專業工作中,又要做到盡職、盡責、盡心,隨時借鑑新的教學方法為我所用,做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力求我們的畢業生不僅具備“過硬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而且具備“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能拼搏,特別能奉獻,特別能合作”五種優秀品質。

二、注重備課過程,關注學生體驗,提高課堂效果。

課堂是我們教師的主陣地。在“重過程,重體驗,重探究”的理念指導下,如何改進課堂,提高教學效率,是我們每個老師都在思考與探索的。聆聽了報告後,更讓我明確了進行課堂改革的必要性。特別是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注重增強師生互動與情感交流。備課時,我們應該摒棄傳統備課中那種單維的、嚴密的、封閉的、主觀的線性教學設計,而努力追求一種多維的、靈活的、開放的、動態的“彈性”預設,充分考慮學生的學習需求。講課時,教師自己首先投入激情,才能調動學生的激情,才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課堂討論,主動思考問題。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我的收穫很多,同時也感到責任很大。我深刻認識到:教師是教學活動的指導者,也是教學方法的探索者,更是教育活動的創造者。只有不斷超越自我,才能實現自身持續發展,才能適應高職教育的要求。我們將繼續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探尋課堂改革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