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政治學習總結

這次我校政治學習一改過去由領導主講,改為由學校教師中學政、史專業畢業的老師主講學習內容。這種學習既給廣大職工進行了講解又促進了主講者主動學習積極探索的能力。下面就參加這次集體學習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 學習xx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的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講話的體會

xx在會議上強調大力發展教育事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全黨全國要積極行動起來,堅持育人為本,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促進公平為重點,以提高質量為核心,推動教育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科學發展,加快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他從五個方面闡明了我們教育的發展。一是教育是國家和民族發展最根本的事業,必須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明確政府發展和管理教育的責任,落實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實現教育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充分發揮教育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二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三是教育事業發展的生機活力在改革開放,必須始終按照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要求,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不斷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和教育教學改革。四是教育是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途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促進教育公平,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權利。五是教育事業發展的關鍵在教師,必須緊緊依靠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遵循教育規律辦學教學,不斷提高教師政治和業務素質,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氣。

二、 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綱要》心得體會

學習了《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綱要》,《綱要》從總體戰略、發展任務、體制改革及保障措施四方面詳細、深入地探討了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問題。從學前教育到繼續教育,終身學習等。

但我覺得樹立教學新觀念,很重要。實施素質教育,必須要更新教育觀念。改革傳統的師生關係,建立一種新型的教學觀:教——教會學生學習;學——學會如何學習。葉聖陶先生曾說,學習是學生自己的事,無論教師講得多好,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讓他們自學,不培養自學能力,是無論如何也學不好的。因此,課堂教學必須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求知慾,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學生在教學這一雙邊活動過程的參與程度,由消極被動地學習轉變為積極主動的學習,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綱要》有十大看點:一是學前教育納入規劃;二是縮小校際差距解決擇校難題;三是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有望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四是減輕中國小生課業負擔給學生更多發展空間;五是逐步實行中專職業教育負費制;六是推進政校務管理分離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級別;七是高校分類入學考試讓不同的人有多重選擇;八是教師工資不低於公務員,保障教師安心從教;九是在中國小設定正高級職務(職稱);十是糾正對民辦學校歧視,鼓勵出資辦學。

國家的希望在教育,辦好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我們廣大教師應增強榮譽感,責任感,不負使命,不負重託,開拓進取,紮實工作,推動教育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為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三、 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體會

1.愛國守法。不僅老師自己要愛國,還要將愛國精神傳遞給每一個學生,讓學生從小就又愛國守法的意識。

2.愛崗敬業。我作為師資的培訓者,要繼續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3.關愛學生。 “愛心”是老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老師工作的主鏇律,可以說,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我們應該做學生的良師益友,關心學生的健康,讓我們做辛勤的園丁,用愛心去澆灌每一株幼苗。今年,四川地區遭受了嚴重的地震。在地震中,人民教師表現出了極大的師愛。在危險面前,我們老師始終以學生的安全放在首位。

4.教書育人。應該努力引導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幫助他們逐步提高。在日常的教學中,還要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受到良好的思想薰陶。

5.為人師表。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

6.終身學習。老師要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做一名“學習型”的優秀教師。

通過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讓我更加認識到教育工作是一門藝術,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