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黨建總結

XX年,鄉黨委黨建工作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重點,積極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抓好各黨支部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風。通過學習教育黨員幹部思想認識得到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鄉黨委黨建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現就XX年黨建總結如下:

一、以深入學習理論為基礎,抓好思想建設

為進一步落實理論學習制度,我鄉黨委制訂了《XX年黨員理論學習計畫》,圍繞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黨章》和xx總書記的系列講話精神、中央、區縣領導講話等學習內容,採取請黨校老師進行專題講座、領導幹部講黨課、專題討論、傳閱學習筆記等形式進行學習,豐富學習形式和內容。並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組織全體黨員幹部有目的、有計畫地學習業務知識。全體黨員幹部撰寫學習心得,取得了較好的學習效果。

二、以“強基礎、強效能、強服務,樹形象”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抓好組織建設。

一是以“創先爭優”為主題,到農村走訪困難戶、三老人員、老黨員,送政策、送關懷。二是利用“七一”建黨節,開展重溫入黨誓詞、“訪貧思廉”座談交流,提升了黨員幹部黨性觀念。三是組織開展“踐行黨的民眾路線”志願服務活動,採取組織引導與黨員自覺相結合的方式深入村、組開展活動。通過開展系列活動,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

三、以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抓好作風建設

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認真按照中央和區、縣黨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組織,紮實開展活動。以領導幹部為核心,切實開展了“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兩個環節的工作,做到邊學邊查邊改。深入基層調研,查找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關係民眾切身利益和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通過深入農村,面對面與農民交流接觸,積極參加勞動鍛鍊,不僅密切了幹群關係,也使黨員幹部接了地氣,改進了工作作風,鍛鍊了意志力。

四、紮實做好黨員發展工作

0XX年,我鄉黨員發展工作,嚴把黨員入口關,黨員發展不搞傾斜,不搞平衡,優中選優、好中選好。經過黨委會討論,結合實際制定了《 鄉XX年黨員發展方案》,規範黨員發展的程式。6月份,通過各基層黨組織推薦,並經鄉鄉黨委會進行政審,共確定23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我鄉XX年黨員發展人。6月17日至20日,組織被推薦的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集中培訓,幫助他們了解黨的基礎知識。7月8日,召開黨委會,並嚴格按照綜合表現確定7名發展黨員人選,提交鄉黨委會討論審核。鄉黨委會討論通過後,經公示,將我鄉XX年黨員開始按黨章規定履行黨員發展程式。

五、加強後進村黨組織黨建工作。

鄉村黨支部在今年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中被確定為後進基層黨組織,其主要原因是班子軟弱渙散、活動場所狹小並管理不好、經濟發展滯後、矛盾問題突出,充分體現了該村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強的問題。針對自流井村存在的問題,鄉黨委高度重視,及時作出安排部署,確保了轉化工作正常有序開展,並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