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半期總結

本文是小編為大家蒐集的一篇優秀的“物理半期總結”,供大家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在這次期中考試中,我所教的班級成績有所提高,較之以往有所進步,但更多的是存在一些不足之處。為此,我簡單地談幾點體會和自己平時的做法,供大家參考。

1、真正提高課堂效率。本學期,我教授八年級四個班,每周課時20節,時間緊,任務重。如果不依靠提高課堂效率,幻想課下單獨找學生,時間不允許,而且時間長了也會讓學生形成懶散的習慣。為此,我充分發揮課上的四十分鐘,合理安排,解決各種問題簡單明了,快節奏高效率的完成教學任務。

2、注重課堂提問和練習。大部分學生課後不複習,而課前抱僥倖心理,認為老師不會提問,即使提問,也不一定問到自己。課前提問時覆蓋面要廣,讓每個學生參與進來。上課過程中,較為簡單的內容,我一般讓他們自學,然後提問總結。較為難懂的知識,則花有限的時間,重點講;課本上沒有的,有助於提高學生能力的,做同步訓練能涉及到的知識,要加以補充,並作好配套練習,讓學生的能力在原來的基礎上再加以提高。

3、做好學生作業的檢查。對於課上學生的作業,我要求他們自學完課本後,合上書自己獨立做,然後對照課本或者參考答案,自己找出出錯的地方,再讓同桌相互檢查,看能否再發現錯誤。我在這段時間裡,到處抽查學生,對他們做題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最後讓學生提出自己不會或者困惑的問題,結合自己抽查所得的結果,把共性的問題,有難度的知識在黑板上重點講,並要求學生在難題、錯題上做上標記,以後複習考試時,再重點複習,做到重點突出,有的放矢。

認真對待每次單元考,把每單元所學的知識及時加以檢測,非常必要。出題時我把他們平時易錯、出錯率較高的題搬到試卷上,從而檢測學生的弱項。為了鼓勵他們,一般在試卷最後,還適當加一個小附加題,讓每個學生都覺得有趣,盼著考個100分。而單元考過後,錯難題再讓學生們提出來,再重點講,然後把錯題改在作業本上。通過這些強化措施,讓他們逐步前進。

4、尊重鼓勵每個學生,尤其是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每個班都有多個不愛學習的學生。我有意識地上課多提問他們,只要回答對了,馬上表揚,積極鼓勵他們,激起他們學習的興趣,讓他們覺得學習這門課並不困難,輕而易舉地就能學好。

5、讓班與班、科代表之間、小組間、同學們間展開競爭,只有競爭才有動力。每節課、每次單元考後,他們都相互比較,並及時總結。從而增加他們的壓力,迫使他們在以後的學習中,變壓力為動力,更好地學習。

6、期中考試中學生存在的問題:

(1)學生審題不冷靜。有的題目可能學生一見就非常熟悉,馬上憑印象做出答案,而不是仔細審題冷靜思考後再回答,為了克服此弱點,一般考試前,我都再三叮囑,三思而作答,可能效果短期內還比較好。

錯別字多,尤其是一些概念性的字寫錯。如果出現在中考試卷上,將會扣去相應的分數。為此,建議學校在考試時根據卷面書寫情況適當加減分,以強化孩子們認真書寫的意識,形成認真書寫的好習慣。錯別字在平時檢查作業、考試後及時發現並及時糾正。經常出錯的字,讓他們重點練習。

(2)解答考察能力的題,失分多。對於選擇題和有固定答案的填空題,學生們回答起來不困難,但一考察他們的能力,用所學的知識解答實際問題,答案就五花八門,百花齊放了,雖然答了許多,可能還根本不著邊際,對於這些情況,平時單元考、練習時,我和他們一起讀題,通過讀題,提煉出核心內容,再聯繫課本內容,用準確貼切的語言表達出來。每次考試後,對於此類題,我們都重點講,重點練,提高學生的分析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