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兩年的學習總結

兩年的研究生學習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以研究生課程為主導的系統學習階段,也就是研一一年的時間。第二個階段是以研究生學位論文為主導的實踐階段,也就是研二一年的時間。

以研究生課程為主導的系統學習階段:

1、在這個階段中體驗了一個全新的學習方式——網路協作學習。這種學習方式主要是與華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以及其他網友們的體驗性的學習。這種學習經歷讓我對網路環境下的教育和學習有了一個體驗性的認識。也徹底體會到網路對於教育教學和學習產生的重大影響。

2、在這個階段中比較認真的學習了我荒廢已久的英語課程,在英語課程的學習中,高水平的師資和個性化的教學方式仍然讓我記憶猶新。

3、實力派老教授們旁徵博引、深入淺出的《科學社會主義》和《自然辨證法》的教學方式,讓我對社會、教育、哲學、科技等等等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

4、專業課老師們以嚴謹的治學態度、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淵博的知識、獨特的教學方式、高尚的師德作風,引領著我對專業課程的不斷學習。

5、學校的學術盛宴,拓寬我的知識面。學校的學術盛宴以“金波論壇”為主,各個學院講座為輔,這些來自不同專業、不同學科、不同背景的學術大師們從自身的研究領域為拓寬了我的知識面。

以研究生學位論文為主導的實踐階段

1、為了完成學位論文和實踐學分。我從xx年8月-xx年3月,進入xx市xx區一所農村國小,跟蹤該校一位特崗教師,收集其信息化教學能力發展的相關資料,並撰寫《農村特崗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發展的個案研究》學位論文。

2、為了豐富自己的實踐經歷,也為了施展自己的所學,主要進行了如下實踐。

(1)在跟蹤案例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發展時,執教該校九年義務教育一年級兩個班國小數學學科教學。

(2)管理該校遠程教育、教學;

(3)對該校教師進行“信息化教學能力提升”的系列培訓。

(4)執教天津師範大學寧夏函授站成人函授課程《教學設計》、《教育學》課程。

(5)參與了“國培計畫——xx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置換脫產培訓項目”。

(6)發表論文2篇(《集體備課——特崗教師專業發展的新平台》已發表在《基礎教育研究》, xx年第1期;《資訊時代教師專業發展的新途徑》已發表在《黑龍江教育學院學報》, xx年第5期)。

(7)參加xx第二屆高校研究生論壇。

總之,研究生兩年的學習生涯,我收穫了很多很多。如今的學習結果,始終貫穿著導師侯建軍先生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支持。也得益於與我一起走過六年學習生涯的王娜同學的鼓勵與關懷。也得益於寧夏大學——我生活了六年的溫馨與舒適的學習氛圍。也得益於家人的溫暖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