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黨支部個人對照檢查材料

按照縣委的總體部署,重點辦黨支部自3月6日啟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要求,在以王xx書記為組長的縣委第六督導組的精心指導下,紮實推進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邊查邊改等工作。近期,通過民眾提、自己找、上級點、集體議等方式,我辦黨支部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和焦裕祿精神,針對領導班子“四風”問題和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了深刻分析檢查,明確今後進一步改進作風的整改方向和具體措施。現就對照檢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

自成立以來,重點辦黨支部始終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黨章為準繩,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強化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方面

重點辦班子總體較好,政治立場堅定,黨性覺悟較高,組織原則性較強,但也存在政治上不夠敏感等問題。如對社會上一些損害黨的形象和威信的言行不能進行駁斥,缺乏維護自己政黨的政治責任和擔當,沒有旗幟鮮明地站出來批評和抵制;對社會上的一些錯誤思想和偏激言論的警覺性不夠,不能及時制止。

(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方面

堅決擁護並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總體還好,但也存在調查研究不細緻等問題,下鄉鎮了解掌握情況不全面、不深入、為基層民眾特別是拆遷戶解決切身利益問題仍顯不夠,如因鐵路施工建設影響當地民眾生產生活及施工爆破導致紅線外民房受損等問題;“三公”消費在八項規定出台後有所下降,但仍有下降空間等等。

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為切實找準“四風”問題,重點辦黨支部通過書面發函、集中座談、個別訪談、接訪聽訴、進村入戶、實地調研等各種方式,廣泛徵求了各個層面的多方意見和建議,經梳理歸納在“四風”方面的問題有6條。雖然重點辦班子多年來積極履職、紮實工作,在加強作風建設上也總體較好,但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這四面鏡子,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和焦裕祿精神,在“四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

(一)形式主義方面

主要表現在學風不夠紮實。習慣以檔案貫徹檔案、以會議落實工作,學習時緊時松。單位工作分解責任不夠明確,跟蹤推進力度不夠,有時存在效率不高現象;理論學習次數不少、記錄較多、效果不高,主要表現在每次都以集中開會學習方式,沒有改進學習方式,創新學習內容,通過走出去或請進來,提高學習的吸引力和效果;工作安排每年大同小異、變化不大、針對性不夠強、創新性不夠,實效性不高。工作總結、報告、方案存在模組化現象;征地拆遷工作有時缺少跟蹤督導,工作時緊時松,對制約拆遷推進的關鍵問題、難點問題解決、落實還不夠,進展還不夠快。

(二)官僚主義方面

主要表現在傾聽基層意見不夠、深入一線調研不夠、關心職工不夠等問題。雖然領導班子按照縣裡要求,經常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民眾,但仍存在聯繫基層和本單位職工不夠緊密、管理不夠大膽、隊伍建設抓得不夠緊、對鐵路沿線鄉村拆遷工作管理不嚴等問題,具體表現為“五多五少”:在工作上要求較多、較高,生活上關心相對較少;下任務壓擔子較多,教方法、出點子和激勵相對較少;關心大家的身體健康較多,與乾職工“拉家常”交心相對較少;工作中看結果效果較多,分析原因條件相對較少;有的乾職工工作量偏多,有的相對較少。如秘書股長期存在人手少、工作量大、任務繁雜等困難,業務股又存在搞拆遷又兼管資金撥付等困難。作為領導班子,要切實履行好職能,合理調配好隊伍和車輛,規範人財物管理,科學民主決策,最佳化各項工作。

(三)享樂主義方面

主要表現在安於現狀、進取不夠。近年來經過大家的努力,單位工作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績,工作基礎也上了一個台階,班子取得了一些榮譽,班子成員也獲得了一些榮譽,工作中逐漸有自滿思想,創新力度漸弱,享樂主義思想有所抬頭。具體表現在隨著工作時間的不斷增長,工作激情、工作勁頭有所衰退,有鬆懈想法;擔當精神不夠,吃苦精神削減,自滿思想萌發,小滿即安;進取創新精神不足,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大,推進工作中存在思維定勢和慣性做法依賴,有時還會滿足於“將就將就過去了”等現象,工作精細化水平還有待提高。比如在老贛龍站前廣場拆遷安置戶土地證辦理等一些歷史遺留問題的處理上,存在敢擔當、願負責的勇氣和膽識不夠的問題,有迴避思想,致使問題久拖不決,部分民眾有意見。

(四)奢靡之風方面

具體表現在整治鋪張浪費力度不夠。由於贛龍鐵路擴能工程建設的需要,幹部職工下鄉較多,外來辦理業務人員不少,公務用車油費修理費、公務接待餐費、辦公用品支出仍不少。雖已嚴格控制標準,厲行節約,但仍存在問題和不足:如來客較多時會超出“四菜一湯”標準,有時其它陪餐人員較多。單位2部辦公用車的油費、修理費在保證公務需要的基礎上,仍需合理控制支出。辦公資源浪費行為仍然存在,辦公時間有些辦公室燈火長明,空調長開。在辦公用品方面,偶爾會出現檔案資料重複超量印刷,用水用電不節約等浪費現象,今後要進一步厲行節約。

三、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針對查擺出來的“四風”問題,本辦經過深刻剖析,充分認識到這些問題只是症狀,病根還是在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靈魂深處和單位管理制度層面。拋開客觀因素,從主觀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剖析制度病灶,原因梳理如下:

(一)責任意識不強。形式主義的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缺位,沒有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責任意識不強。作風建設永無止境,學習風氣不夠實在問題的存在,表明重點辦班子成員在思想上還沒有徹底摒棄主觀主義、功利主義和經驗主義,沒有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實踐,沒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思想和行動,直接導致工作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下降。近年來,單位在人少的情況下,承擔了大量的職能工作和中心工作,雖然大多卓有成效,社會反響也不錯,也表明了大家都盡心盡力履行職責,但確實存在重工作輕學習、重服務輕管理現象。雖然在學中乾、乾中學,但工作與學習總是一隻手硬、一隻手軟,對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學風建設未能抓緊抓實,導致班子總體能力不斷透支,幹部水平沒有可持續發展,存在吃老本現象。學習永無止境,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隨著會昌加快振興發展步伐的新形勢、新要求,對各級各部門,對各位領導幹部的要求會就高,工作會面臨不斷湧現的新問題、新挑戰、唯有樹立科學發展觀、端正學風、不斷強化學習內容與效果,才能逐漸擺脫思想僵化、辦法老套、效率不高、能力不強的現狀,才能切實解決好自身理論素養提高與服務民眾水平提升問題,才能抓工作真正抓到點子上、抓到民眾心坎上,才能切實擔當起振興會昌發展的歷史責任。

(二)服務意識不強。官僚主義的實質是公僕意識、服務意識缺失和民眾觀點的淡薄,根源在於“官本位”思想。我辦在官僚主義方面主要表現在傾聽基層意見不夠、深入一線調研不夠、關心職工不夠等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表明“官本位”思想仍然殘餘在班子成員心中。我辦班子成員全部出身農村,對基層有較為深厚的感情,但隨著權力的加大、環境的變化,有的思想仍有所變化,民眾觀點出現一定偏差,雖沒有故意刁難民眾、吃拿卡要等不良行為,但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仍有一定差距。如有的深入基層、深入民眾不夠,沒有面對面認真細緻地傾聽民眾疾苦與呼聲,掌握第一手資料,缺乏焦裕祿同志“嚼別人吃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精神,這往往會導致工作質量的下降,甚至於對工作的基本分析判斷與決策;有的有時對民眾來信來訪不夠耐心細緻,沒有換位思考,未能及時為民眾排憂解難,解決影響他們生產生活的切身利益問題;有時還會滋生自滿情緒和優越心理,沒有與廣大幹部職工、基層民眾打成一片,思想上行動上沒有密切聯繫民眾,保持黨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待遇上要求特殊化,工作中擺官架子。這些都是宗旨意識不夠牢、民眾感情不夠深,黨性覺悟不高的具體體現,沒有很好地踐行“領導就是服務”、“黨員幹部的權力是人民給的,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工作誓言,這說明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偏差,容易為享樂主義的滋生提供思想土壤,要堅決糾正。

(三)進取意識不強。享樂主義的實質是革命意志衰退、奮鬥精神減弱,根源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沒有正確牢固樹立。我辦的享樂主義問題主要表現在安於現狀、進取不夠。總的來講,面對單位人少事多的工作現情,班子成員們都能做到吃苦耐勞,盡心盡力,工作也有條不紊,平穩有序。但由於單位管理的一些客觀原因和主觀上的低調求穩務實心理,單位工作的整體積極性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創新機制和能力欠缺,亮點特色較少,沒有更好地提升單位形象和地位。班子成員有的產生“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消極想法,不能時刻保持旺盛的進取心和奮鬥精神;有的認為守好攤子不越位要緊,工作上有顧慮,不敢想不敢幹;有的以老經驗處理新問題,自我感覺良好,工作上生活中放鬆要求。對艱苦樸素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揚有所放鬆,對社會上的物質享受攀比思想有所抬頭。一定時期存在著“小節影響不大”的思想誤區,對正風肅紀放不開手腳,沒有正確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有力工具,領導班子成員間還存在談心交心不夠充分,相互提醒拉不下面子、怕不利於團結、怕影響和諧等思想顧慮等等。這些問題產生的直接原因除了制度上的缺失、管理上的缺位,主要在於沒有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價值觀和社會主義的榮辱觀,有的理解不深,有的出現了偏差。思想出現了偏差,行動自然偏離正常軌道。

(四)制度約束不夠。奢靡之風的實質是物慾膨脹的結果之一。奢靡之風問題的存在,表明重點辦班子成員還沒有完全在思想深處徹底革除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的影響。重點辦的奢靡之風主要表現在八項規定出台前鋪張浪費整治不力。由於鐵路建設需要,來客較多,也因領導幹部熱情好客心理影響,重點辦的招待費一定時期內確實較高,在用餐用車管理上沒有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方法約束,執行又往往不嚴。八項規定出台後,縣裡也採取了各項有效措施,單位根據實際情況,大力整治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物私占等問題及行為,取得了一定成效。領導班子成員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在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省委、市委、縣委若干規定上對自身要求應該說是嚴格的,但在公務接待中會有擔心接待標準下降會影響上下級關係的心理;也還存在在“小節”上對自身要求不夠的行為和現象。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今後努力的方向

堅持從領導帶頭做起,發揮好的示範帶頭作用,弘揚蘇區精神和焦裕祿精神,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對查擺出的“四風”方面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實際效果取信於民,以作風轉變推進各項工作的有效開展。

1.抓好常態學習與調查研究,培養創新能力。一是持之以恆抓好理論學習,打牢思想基礎。要時刻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堅持終身學習。要把中國革命歷史、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優良傳統、先進典型等,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反反覆覆學,特別是要緊密結合重點辦實際,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及xx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努力掌握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切實領會新觀點、新論述、新要求,時刻保持政治上的堅定和思想上的清醒,真正用先進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我縣重點項目建設快速發展的思路和舉措;二是要結合本職工作,最佳化學習方式與內容,加強調研與思考。要在全體黨員幹部中牢固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思想,創造條件採取“走出去引進來”的方式,最佳化學習內容,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引導大家廣泛學習各方面新知識,強化大家實地調研。堅持每周下基層調研製度,提高學以致用水平。培養創新思維,增強創新能力,努力實現能力的不斷提升,開拓進取,與時俱進,為鐵路建設服務好,為推動我縣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2.主動了解民眾的訴求,增強工作的預見性。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民眾觀,不斷改進民眾工作方法,進一步密切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一是主動深入民眾了解訴求。針對這次活動中梳理出來的民生突出問題特別是關係到鐵路沿線民眾的生產生活問題,要根據原先建立的問題台賬和整改措施,及時落實整改時限。要真正撲下身子,深入基層了解單位業務開展情況及當地民眾疾苦,努力在民眾反映前,切實把問題解決好,不能解決的耐心跟民眾解釋好,有效減少來信來訪數量,切實改進作風;二是多辦為民之事。無論在縣城中心城區拆遷,還是三送,無論是鐵路拆遷,還是辦公用品,要牢記為民務實清廉的總要求,始終堅持把民眾利益放在首位,把集體利益放在首位,摒棄個人主義思想,領導幹部要帶好頭,緊緊圍繞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多辦暖民心、穩民心、得民心的好事實事,如關心掛點村教育事業、民眾就醫難、因病致殘致貧等民生突出問題,關心單位幹部職工思想和工作生活等問題,讓民眾深切地感受到黨的關愛和溫暖,感受到黨員領導幹部作風的轉變。

3.規範規章制度,民主決策,提升整體形象。一是抓好機關制度建設。科學制定績效考核和日常管理制度,杜絕乾好乾壞一個樣、乾與不乾差不多的現象,有效激發大家的工作積極性;二是領導幹部要堅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增強廉潔從政意識,做到工作上積極有為,生活上勤儉節約、行為上穩重大氣,班子成員間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監督,切實珍惜和維護班子的團結和諧。班子成員與分管股室和職工要經常性談心交心,形成提醒與相互提醒、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良好氛圍。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多徵求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班子成員在部署工作後要主動過問工作進展情況,做好傳幫帶工作,主動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努力形成領導帶頭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三是要加強“三公”經費管理,規範用車管理和後勤保障等。領導幹部要從自身做起,帶頭嚴格控制好公車使用和“三公”經費的消費支出等,嚴格遵守執行好“三公”經費的有關規章制度的具體標準和細化措施,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必要時,要定期通報單位主要支出情況,提高幹職工的知曉度。

(二)整改措施

為確保重點辦黨支部在加強作風建設上取得實效,擬制定具體措施,落實相關責任,健全工作機制。

1.紮實開展專項整治。為集中解決一批民眾反映強烈的民生突出問題,自今年6月起至12月底,分時段、有計畫地開展系列專項整治活動。主要是:控制“三公”開支問題專項治理;黨員幹部“慵、懶、散”問題專項治理;切實解決侵害民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

2.著力解決民生問題。著力幫助掛點村民眾解決一些尖銳的鄰里矛盾糾紛問題、修復硬化白埠村上角黃泥塘村組道路的出入路問題、新建垃圾池問題以及關愛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等問題,兌現服務承諾。切實解決贛龍鐵路征地拆遷後的遺留問題,維護社會穩定。

3.切實抓好建章立制。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按照科學管用、簡便易行的原則,努力用好的制度來有效管理人、財、物,鞏固作風建設成果:一是梳理已有制度。根據反對“四風”要求,對已有制度進行全面梳理,行之有效、民眾認可的繼續堅持並抓好落實,對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抓緊修改完善;二是進一步健全財務管理制度和信訪工作機制。

4.及時公布整改情況。堅持開門整改,重點辦領導班子整改方案討論通過後,按規定在一定範圍內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