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實驗室管理制度3篇

一. 科學實驗室的安全工作、環境保護工作、消防工作是關係到人身和財產安全的頭等大事,要經常對教職工和學生進行安全知識的教育,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學校應定期對實驗室安全技術管理工作執行情況進行檢查。

二. 科學實驗室設一名兼職安全員,具體負責安全工作。對不符合規定的操作或不利於安全的因素進行監督,有權停止有礙安全的操作。

三.科學實驗室使用制度,要張掛在明顯地方,嚴格貫徹執行。每逢重大節假日要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四. 對設備,要制定嚴格的操作規程和相應的安全保護措施。

五. 科學實驗室要做好通風排氣工作。有毒藥品的使用要嚴格按規定操作,如有撒落,應立刻採用科學方法處理。接觸過有毒藥品的手,應及時清洗乾淨。

六. 對易燃、易爆和劇毒等危險品,要按規定存放,並妥善保管。領用時必須經保管老師批准,同時要有可靠的安全防範措施,剩餘部分要立即放回,並做好詳細記錄。

七. 電器設備和電源線路必須按規定裝設,禁止超負荷用電。不準亂拉亂結電線。

八. 實驗室內不得明火取暖,嚴禁抽菸。

九. 配齊消防器材並能保證應急使用。實驗教師要學習和掌握實驗室傷害救護常識,能在突發事故中做好急救工作。

十. 對違反操作,玩忽職守,忽視安全而造成火災、被盜、污染、中毒、人身重大損傷,精密、貴重儀器和大型設備損壞等重大事故,實驗室要保護好現場,立即向學校報告。學校有關部門要及時對事故作嚴肅處理,追究有關人員相關責任。對隱瞞不報或縮小、擴大事故真相者,應予以從嚴處理。

國小科學實驗室使用管理制度
2017實驗室管理制度(2) | 返回目錄

一.實驗室由科學教師任管理員,並承擔相關責任。

二.使用實驗室,應提前一天通知管理員,以便做好準備。

三.進入實驗室,應有良好的秩序,防止碰撞,應保持安靜,嚴禁打鬧喧譁。

四.實驗前,檢查本組儀器,物品是否齊全完好,如有問題,由實驗組長提出,經核實後,給予調換或補發。

五.聽到信號方可開始實驗,嚴格按科學程式和方法操作,嚴禁擅自操作,實驗時不影響他人操作,及時做好實驗記錄。

六.實驗結束,學生必須整理桌面和儀器,經驗收後方可離開。

七.自覺愛護設備、儀器,如有損壞,視情節按規定處理。

八.保持室內整潔,不亂扔物品和垃圾,及時打掃。

九.節約用電用水,注意操作安全,一旦發生事故應及時報告教師。

十.管理員做好防火、防電、防塵、防盜等安全工作。

國小科學探究實驗室管理制度
2017實驗室管理制度(3) | 返回目錄

一、實驗室由實驗員負責管理。

二、 實驗中凳應編號,學生上課要排隊進入室內按編號就座,保持室內肅靜、整潔,不準打鬧、喧譁,不準在台上、牆上亂刻亂畫。

三、上實驗課前,教師必須預習實驗內容,明確目的要求,熟悉方法步驟,掌握基本原理。

四、學生認真聽教師講解實驗目的、步驟、儀器性能、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項。

五、學生要自己動手,親自操作,仔細觀察實驗現象,認真記錄,實事求是填寫報告,不允許抄襲別人的實驗結果。

六、 實驗時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發生,如發現跡象應立刻報告教師處理。

七、 儀器、藥品和試劑不得濫用和損壞,因違章操作損壞儀器、設備,照價賠償。

八、 室內物品一律不得私自帶出室外,違者批評教育。不聽勸告者,公開點名批評或罰款。

九、實驗完畢,必須清點儀器,在原處擺放整齊,做好清潔工作,有秩序離室。教室要關好窗,鎖好門,失職造成損失,扣學期貢獻獎或按損失程度,追究事故責任。

相關推薦:
國小實驗室安全管理制度
國小科學實驗室儀器設備管理制度
國小科學實驗室管理制度
國小科學實驗室安全管理責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