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中藥師個人總結

2024年,轉眼即逝。在過去的一年裡,雖然說工作中存在許多不足,但是收穫也不少。回首過去的一年,感慨萬千。現將一年來工作的心得和感受總結如下:

本人恪盡職守,切實落實崗位職責,認真履行本職工作。每個工作日按時上下班,不遲到,不早退;努力完成公司銷售管理辦法中的各項要求;嚴格遵守公司各項規章制度;對工作具有極高的敬業精神和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基本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崗位職責是職工的工作要求,也是衡量職工工作好壞的標準。我在從事藥品銷售工作以來,始終以崗位職責作為行為標準,從工作中的一點一滴做起,嚴格按照規範職責中的條款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我首先從掌握藥品知識入手,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在接待顧客的同時細心揣摩顧客的心理,不同類型的顧客以不同的銷售方式接待;其次是自己經常同其他同事多溝通,勤交流,分析銷售情況、存在問題以及應對方案,以求共同提高。

今年公司在藥店裝飾、溝通技能、銷售技巧等方面著重培訓了我們。所以我們更加注重藥品的擺放、分類和裝飾。嚴格藥品與非藥品,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擺放。隨時注意貨架上的藥品數量和衛生狀況,及時補充貨架上暢銷的藥品並寫好售完藥品的計畫,積極配合店堂經理的工作。儘量讓常用藥品和暢銷藥品不出現缺貨斷貨情況。讓貨架上的藥品無灰塵,不凌亂。讓顧客走進藥店的感覺是藥品乾淨整潔,店堂寬敞明亮,服務熱情周到。盡顯我們老百姓大藥房以“一切為了老百姓,為了老百姓的一切”的服務宗旨。讓老百姓真正得到了最直接的實惠,最真誠的服務。

真誠、 熱情 、微笑的服務。我們接待顧客時一定要真誠、 熱情 、微笑服務。正確的說話,說正確的話,該說的就說,不該說的就不說。這是我們工作中應該做到的。譬如,一句“你好”“請稍等”“對不起”等看起來一句很平常的禮貌用語,一定要真誠的運用到工作中來,一定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正確對待客戶反饋的意見和建議,並及時妥善解決。比如日常接待顧客退換藥品,儘量做到以人為本、誠信為本、以理服人、以德服人,用專業知識和銷售技巧使顧客信服藥效,儘量避免退換藥品之類的事情發生。

我們公司最大的優勢是品種齊全,價格合理,服務熱忱,工作人員業務能力強。所以利用本公司的優勢在競爭激烈的藥品零售市場裡站穩了腳跟。我們以發放會員卡的方式使流動客戶變為穩定的客戶群。並且鞏固了原來的老會員,老顧客。同時也最大限度的發展和爭取了新顧客。

在藥品銷售過程中,顧客會隨時提出各種疑問或是用各種理由來挑剔藥品。疑問和挑剔是顧客購買藥品之前對藥品的性能、質量、價格、售後服務等方面不了解,或是對藥品不信任而產生的某種疑或,也有可能是其它各種各樣的異議。為了化解顧客對藥品所產生的異議,就需要我們見機行事,運用我們的專業知識和一定的推銷技巧為顧客排除顧慮,讓他們放心消費,滿意消費。顧客帶著顧慮來,帶著滿意和微笑離開。這是我們永不停歇追求的目標。 當然在實際工作中也存在許多不足。譬如:

對新到保健品類的功能主治,用藥禁忌等掌握得不夠牢固,抗生素類藥的配伍禁忌,藥理作用等方面有待進一步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才能更好的為顧客服務,為公司贏取一定的經濟利益。

在藥店裡面工作,必須熟悉《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藥品管理法》等的相關類容。在日常工作中,只注意到了藥品的銷售和殿堂陳列等,而忽略了《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藥品管理法》等的相關類容的學習。所以以後一定要認真學習《藥品管理法》、《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等相關法規,力求做到更好,進一步提高自己。

今年本店增加了中藥的銷售,在以前的工作中是沒有的,在中藥銷售方面,雖然我們的工作只是劃價和調配,但是,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會遇見許多意想不到的工作難度。譬如:來店裡購中藥的顧客拿著外面來的處方,而處方上的有些中藥寫著別名而我們不知道,就只有放棄顧客的消費。等於就讓公司損失了一定的經濟利益。中藥的別名很多,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定加強學習。再就是中藥處方一定要學會審方,因為中藥有十八反、十九畏,這是我們必須牢記的。處方中如果有相反的藥或者是相畏的藥,患者服用後後果是很嚴重的。

當然,工作中的不足還有很多,需要我們自己努力學習和公司領導的指導幫助來慢慢彌補,盡力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