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包村、幫戶”活動實施意見

今年是開展“領導掛點、部門包村、幹部幫戶”活動的第一年,為切實貫徹落實市委辦、市政府辦《關於印發〈xx市開展“領導掛點、部門包村、幹部幫戶”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攀委辦發〔XX〕6號)精神,逐步實現中心黨組制定的《開展“包村、幫戶”3年規劃》,加快xx區大龍潭鄉立柯村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今年需重點抓好以下“包村、幫戶”工作。

一、認真做好結對幫扶工作

經進村入戶進行調查了解,該村共有5家貧困戶。中心已將對這5家貧困戶進行幫扶的責任分解落實到了各位黨員領導幹部和各部門(辦事處)。各責任人和責任部門(辦事處)要認真負起責任,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根據所幫扶的貧困戶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工作。幫助制定和實施脫貧致富計畫,力爭在今年內見到一定實效。

二、協助落實幫扶項目

(一)協助落實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1、協助做好通村公路續建項目施工的前期準備工作。協助立柯村抓緊會商交通等有關部門,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以改善路面為重點,制定該村7.5㎞通村公路續建項目計畫,然後,有關部門協調一致,各負其責地認真組織實施。力爭今年做好施工的前期準備工作,XX年開工續建,XX年達到路面通行有所改變的目標。

2、協助做好便民橋建設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協助立柯村抓緊會商交通、農口等有關部門,就建設馬塘社張家灣橋進行探討,達成共識後,各負其責,同心協力地組織實施。力爭今年做好施工的前期準備工作,XX年建成通車。

3、協助落實水利設施使用功能的完善、恢復項目。協助立柯村迅速會商水利、民委等有關部門,遵循統籌兼顧、循序漸進的思路,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並各負其責,團結一致地認真組織實施。今年,一是力爭完善、恢復麥沖灣等山坪塘的使用功能。完成放水倒坡涵管的更新施工任務,爭取完成開通溢洪道的建設任務。使之在XX年內能安全地蓄上水,有效解決灌區村民生產生活用水難問題。二是力爭對XX年9月24日被山洪沖毀的該村上立柯社的2.5㎞、洗馬塘社的1㎞引水渠進行恢復性施工,XX年力爭完成恢復水渠任務。

4、協助落實農用電網改造更新項目。協助立柯村及時會商供電等有關部門,理清思路,形成共識,制定農網改造更新工程的實施方案。然後,各負其責,各司其職地認真組織實施。今年,一是力爭解決洗馬塘社電壓嚴重偏低,不能正常使用的問題。二是做好解決五貴塘社部分電網電壓偏低問題的準備工作。

(二)協助落實產業發展項目

1、協助做好建設特色農家樂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協助立柯村及時與規劃建設、國土等有關部門進行會商,達成建設特色農家樂的共識,在此基礎上,制定和實施特色農家樂實施計畫,力爭今年做好特色農家樂建設的前期準備工作,XX年建成投入使用。

2、協助做好完善、規範農副產品交易市場項目前期準備工作。協助立柯村抓緊與工商、民委等有關部門進行商榷,達成一致意見後,制定立柯村農副產品交易市場項目實施計畫。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為XX年開工建設創造好條件。

(三)協助抓好教育培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