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重慶市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的若干意見

國務院關於推進重慶市

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的若干意見

國發〔XX〕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重慶市是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是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推進改革開放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設立直轄市以來,重慶市堅決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努力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要成就,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重慶市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庫區、大山區和民族地區於一體,城鄉二元結構矛盾突出,老工業基地改造振興任務繁重,統籌城鄉發展任重道遠。在新形勢下,黨中央、國務院對重慶市改革發展提出更高要求,賦予重慶市新的使命。加快重慶市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是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需要,是為全國統籌城鄉改革提供示範的需要,是形成沿海與內陸聯動開發開放新格局的需要,是保障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全的需要。在當前應對金融危機的關鍵時期,尤其要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作為首要任務,將解決當前困難與謀求長期發展結合起來,不斷增強發展活力,著力解決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教育公平、醫療衛生、居民住房、庫區移民、扶貧開發等重要民生問題,切實維護社會穩定。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快重慶市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努力把重慶市改革發展推向新階段。為此,提出以下意見:

一、推進重慶市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的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進一步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加快推進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著力解決“三農”問題;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和自主創新,著力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著力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加快推進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著力構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加快推進社會事業發展,著力做好庫區移民和扶貧開發工作,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與社會和諧的新體制,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努力把重慶建設成為西部地區的重要增長極,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中心和城鄉統籌發展的直轄市,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二)基本原則。

——堅持城鄉統籌,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力度,把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的重點放在農村,促進城鄉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

——堅持科學發展,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加快推進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形成產業新格局和競爭新優勢。把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放在突出位置,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堅持以人為本,推進和諧社會建設。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解決好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大力發展社會事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保障社會公平正義。

——堅持改革開放,推進體制機制創新。以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為工作抓手,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突破,破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提高對內對外開放水平,加快建立內陸開放型經濟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