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創建實施意見

縣平安創建基層基礎工作深化年活動的實施意見

創建平安華縣、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是實現我縣建設陝西強縣目標的要求,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基礎工作是推進平安創建、實現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進一步加強和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各項措施,努力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組織做強、把基層工作做實,全面提升“平安華縣”水平,縣委、縣政府決定,在全縣深入開展平安創建基層基礎工作深化年活動。特提出實施意見如下: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指導思想及原則: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在縣委、縣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動員組織各方力量,大力實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強基工程,以強化基層組織、完善基礎設施、健全工作機制為重點,以落實領導責任制為抓手,以深化基層平安創建為載體,全力保障人力、物力、財力基層傾斜,全面夯實基層維護社會穩定的堅實基礎。具體工作中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統籌兼顧、標本兼治、協力推進的原則。

工作目標:全縣基層綜治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高,基層軟硬體防範設施及裝備建設突出加強,基層綜治工作制度日趨規範,基層創安活動不斷深入,平安建設各項措施在基層全面落實,各種不安定、不安全因素和隱患在基層及時化解,維護社會穩定長效工作機制在基層得到建立和完善,全縣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建設工作邁上新的台階。

二、時間及活動範圍

平安創建深化年活動在全縣各鄉鎮、各部門中開展進行,從XX年3月開始,至12月底結束。

三、主要工作和任務分解

(一)健全機制,整合資源,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組織建設。

1、切實加強鄉鎮綜治委、綜治辦建設。鄉鎮綜治委主任由黨委書記擔任,綜治辦主任由黨委或政府副職擔任,設專職副主任1名,配備2-3名綜治專職幹部,確保綜治工作有人管、有人乾。調整充實鄉鎮綜治委工作力量,吸納轄區內重要企事業單位、學校、駐軍等參加綜治委工作。加強以綜治辦牽頭、有關部門參加的綜治工作中心建設,進一步整合資源,強化力量,調動各方面力量參與平安建設的積極性,擴大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覆蓋面。(責任單位:縣綜治辦,縣編辦)

2、鄉(鎮)綜治辦要突出抓好以下幾項工作:排查調處轄區內的矛盾糾紛和社會不安定因素,協調處置各類突發性、群體性事件;開展治安混亂地區和突出治安問題及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積極參與開展專項鬥爭;落實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措施;統一組織開展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和對社區矯正人員、吸毒人員、“xx”分子等重點人員的幫教管控,加強對社區閒散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員子女、農村留守兒童、流浪兒童等青少年群體的教育、管理和服務、救助工作;協同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法律援助、安全生產監管、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等工作;全面掌握轄區社會治安和社會穩定形勢,向黨委和政府提出工作建議。(責任單位:縣、鄉(鎮)綜治辦)

3、加強鄉鎮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中心建設,健全領導和工作機構,充實工作人員,整合基層派出所、司法所、民政、信訪、法庭等基層維護治安、維護穩定工作的資源和力量,構築相關部門相互配合,協作聯動的工作平台,使大量的矛盾糾紛在基層得到有效化解。(責任單位:縣、鄉綜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