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農民黨員“523”規劃

發展農民黨員“523”規劃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以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為先導,以改進和完善發展黨員工作機制為重點,以嚴格的領導責任制和目標責任制為保障,切實加大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和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工作力度,努力建設一支結構最佳化合理、先進作用明顯的高素質農民黨員隊伍,為推動農村經濟社會科學發展、促進和諧穩定提供強大動力。

二、目標任務

目前,全縣共有農民黨員10535名,其中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1317名,占農民黨員總數的12.5%;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3260名,占農民黨員總數的30.9%。五年規劃的目標是:從XX年起,全縣各級黨組織要有計畫、有步驟地突出抓好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和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工作,用五年的時間,全縣平均每個村黨組織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10名以上,發展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5名以上(其中產業帶頭人2名以上),到XX年底,使全縣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在農民黨員總數中所占比例達到30%以上,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在農民黨員總數中保持30%以上。

本規劃目標分三步實施:

第一步:XX年至XX年,以培養壯大農民產業帶頭人和35歲以下青年農民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為重點,在原來的基礎上,使全縣平均每個村黨組織的農民產業帶頭人和35歲以下青年農民入黨積極分子達到10名以上的常數。同時,平均每個村黨組織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2名以上,發展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 1名以上,使全縣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數達到XX名左右,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數達到3500名左右,農民黨員總數達到11500名左右,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在農民黨員總數中所占比例達到17%左右,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在農民黨員總數中保持30%以上。

第二步:XX年至XX年,平均每個村黨組織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4名以上,發展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2名以上(其中產業帶頭人1名以上),使全縣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數達到3300名左右,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數達到4000名左右,農民黨員總數達到13000名左右,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在農民黨員總數中所占比例達到25%左右,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在農民黨員總數中保持30%以上。

第三步:XX年,平均每個村黨組織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4名以上,發展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2名以上(其中產業帶頭人1名以上),使全縣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數達到4500名左右,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數達到4500名左右,農民黨員總數達到14700名左右,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在農民黨員總數中所占比例達到30%以上,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在農民黨員總數中保持30%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健全制度,落實責任。對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和發展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工作實行嚴格的領導責任制和目標責任制,鄉鎮黨委書記負責牽頭抓總,黨委副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委組織委員是具體責任人,村黨組織書記是直接責任人。各鄉鎮黨委要結合實際,層層分解工作目標,落實工作責任,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機制。黨委書記要切實承擔起牽頭抓總的職責,在工作擺布上、精力投入上加大傾斜力度;黨委副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及時研究、定期部署;黨委組織委員要認真負責地做好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和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的具體工作,做到情況明、底數清;村黨組織書記要在吸引、發現、培養、考察等各基礎環節上負起直接責任,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縣委將發展農民產業帶頭人黨員和35歲以下青年農民黨員工作納入各鄉鎮黨建工作責任目標,作為鄉鎮黨委、村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評先選優、晉職晉級的重要依據。同時,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對重視不夠、措施不力,未按要求完成年度工作任務的黨委,除全縣通報外,黨委集體及黨委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不評先、不評優、不晉級、不提職;具體工作嚴重滯後的,要對該黨委副書記和組織委員進行調整。村黨組織一年未完成發展任務的,由鄉鎮黨委對其通報批評,實行直接管理,並報縣委組織部重點監控,該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不評先、不評優,並減少村黨組織書記效益工資的 20%;連續兩年未完成任務的,要果斷採取組織手段,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