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工作實施意見

關於加強XX年消防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

各設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建設)局、規劃局、城管(執法)局、公用局,石家莊、張家口、保定市園林局,石家莊、承德、衡水市水務局,華北石油管理局:

根據省消防安全委員會要求,為認真貫徹《河北省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實施意見的通知》,規範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消防安全管理,提升火災防控水平,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特別是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的發生,現就XX年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實施《消防法》,認真落實“政府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單位全面負責、公民積極參與”的消防工作原則,推進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消防安全管理創新,前移火災預防關口,提升火災防控水平,為加快建設沿海經濟強省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二、總體目標

緊緊圍繞提高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消防安全“四個能力”、落實政府部門消防工作“四項責任”、提高消防監督管理“四個水平”,通過努力,使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消防工作水平明顯提升,消防安全環境明顯改善,火災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三、工作任務

(一)加大城市消防規劃工作的力度。各地在編制城鄉規劃時要嚴格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中有關城鄉消防安全的規定。特別是在居住區規劃設計時,要按照國家有關規範要求,嚴格控制建築防火安全間距。規劃部門要將消防站的建設納入城市規劃並同步實施,已確定的消防站位置和用地,由城市規劃部門進行控制,任何個人和單位不得的占用。

(二)加大建設工程消防設施的監管力度。一是積極配合公安消防部門從源頭上防止重大火災隱患滋生。要加大對高層建築和人流集中的商場、影院、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大型公建和公共娛樂場所的工程消防設施施工質量安全的監督管理力度。二是督促各參建責任主體落實質量和安全責任,保證工程消防設施施工質量。要嚴格執行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和備案管理工作的有關規定,對消防驗收不合格的工程一律不許投入使用、一律不予辦理竣工驗收備案手續、一律不允許進行商品房銷售。三是在日常安全監督檢查中,要將消防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檢查內容。四是起草制定《河北省高層建築施工消防安全規程》,進一步規範高層建築施工安全,杜絕發生重大火災傷亡事故。

(三)切實把好建設工程消防安全源頭關。一是建設單位要自覺嚴格遵守基本建設程式,依法履行職責,對工程消防質量安全全面負責。要遵循科學規律,加強招投標管理,嚴把消防工程發包關,主要材料採購關。從優選擇設計、施工、監理隊伍,認真督促各單位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標準,確保防火措施安全可靠、技術先進、經濟合理。二是設計單位必須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標準,加強內部設計質量控制,建立健全建設工程消防設計質量管理責任制,要注重設計方案的比選和最佳化,從全局出發,統籌兼顧,加強各專業之間的協調配合,搞好專業間的一致性控制,避免和減少專業之間“錯、漏、碰、缺”現象的發生。三是施工單位要建立健全施工消防安全和質量責任制,嚴格執行建設工程消防設計檔案和工程建設標準,對建設工程消防施工安全和質量負責;要加強工序管理,動態跟蹤施工安全和質量,按照技術標準以及設計檔案要求加強對工序過程的控制,建立健全施工安全和質量檢驗制度,對建築外保溫系統裝飾裝修材料、防火門等實行現場取樣檢驗制度,確保建設工程消防施工安全和質量。四是工程監理單位必須嚴格按照工程監理規範實施現場監理,對建設工程消防施工安全和質量負監理責任。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以公正、科學、服務的態度監督管理工程安全和質量,抓好消防安全質量監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