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工作安排意見

XX年是實施“xx”規劃的最後一年。做好明年民政工作,對於進一步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鞏固經濟回升基礎、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為我市“xx”規劃啟動實施創造良好條件至關重要。在明年工作中,要繼續全面貫徹黨的xx大、xx屆三中全會、xx屆四中全會和省委七屆五次全會及市委十屆六次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首要任務,堅定不移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立足點,繼續完善健全“為民解困”長效機制,切實維護困難群體、優撫群體和特殊群體的基本權益,在服務大局中推進我市民政事業新的發展,為實現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富庶文明和諧”新××*,率先建設沿海經濟發展強市的奮鬥目標做出新的貢獻。

(一)突出重點,圓滿完成三項為民辦實事工作

1、全力實施扶貧開發“三個確保工程”。努力爭取各類扶持資金1500萬元以上,不斷加大對“整村推進”扶貧開發重點村的投入扶持力度。科學實施產業化扶貧項目,確保重點扶貧項目兔業養殖產業實現貧困農民增收500萬元;確保產業化扶貧項目就業1000人;確保我市3000戶、1萬人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2、繼續實施“榮居工程”。加大市縣兩級財政投入力度,完成四個縣400戶在鄉優撫對象危舊住房維修、改造工作,力爭在XX年底前基本解決在鄉重點優撫對象“住房難”問題,讓我市重點優撫對象全都住上中等偏上條件的住房。

3、籌建××*慈善醫院。想方設法多方籌集資金1200萬元,新建改建一所建築面積6000餘平米,醫院內設26個臨床醫技科室、床位100張的一級綜合性醫院,努力為我市城鄉特困民眾就醫提供更加實惠、便捷、優質的服務,進一步緩解我市困難民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二)積極探索,不斷提高社會救助工作水平

調整完善《城鄉低保審核審批工作暫行規定》,探索建立醫療救助便捷結算平台,繼續提高中心敬老院管理服務水平。規範散居五保對象的供養工作,探索實施“四個一”標準,即與每一名分散供養對象簽訂一份供養協定;發放一人一折(卡),確定一個監護人,建立一份供養檔案。

(三)創新機制,不斷增強減災救災能力

在重點做好冬春期間災民救助工作,妥善解決災民貧困戶生活基礎上,不斷加大市縣兩級對救災資金的投入力度。繼續完善救災應急預案體系建設,不斷提高災害應急救助工作能力。加強市縣兩級救災物資倉儲設施建設,不斷加大備災減災工作力度。加強報災信息員培訓,規範災害信息報災程式。嚴格災民救濟程式,進一步規範“一卡一冊三本帳”制度,推動公示制度,不斷增加救濟工作透明度。開展“減災進社區”和農村減災宣傳活動,組織好日常社會捐助和集中捐贈活動。

(四)突出重點,全力爭創“全國雙擁模範城”五連冠

1、不斷創新雙擁優撫工作。以爭創全國雙擁模範城“五連冠”為目標,完善健全我市雙擁政策法規建設。嚴格落實各項優待撫恤政策,全面推行優撫對象醫療費“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工作,進一步緩解在鄉重點優撫對象醫療難的問題;加強縣(區)光榮院改造,努力爭創省甲級光榮院;進一步加強××*烈士陵園建設,不斷規範撫寧、盧龍、青龍三縣的革命烈士墓葬管理。繼續做好原8023部隊和“兩參”人員等復退傷殘軍人的審核認定和思想穩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