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水文行業黨建工作實施意見 (試行)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對基層黨組織提出的“推動發展、服務民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和市九次黨代會提出的“逐步形成單位黨建、區域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補、互動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的精神,按照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區域性大黨建工作的若干意見》和局黨委《關於加強水務行業黨建工作意見(試行)》的要求,結合上海市水文行業實際,現就進一步加強本市水文行業黨建工作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 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努力構建社會和諧,按照“圍繞水文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共同目標;為開發、利用、節約、保護水資源的共同需要;為防災減災服務,促進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成果所帶來的共同利益,積極探索新形勢下行業黨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徑,努力構建水文行業內上下互通,左右聯動的黨建工作網路,使本市水文行業黨建工作進一步適應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和諧的新形勢和新要求,進一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二、 工作原則

水文事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公益事業,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公眾服務中有著重要作用,貫徹落實“水文條例”是水文行業黨建工作的新課題,其探索性、實效性、法治性很高。因此,開展水文行業黨建工作應遵循以下原則:

服務社會,無私奉獻的水文精神;

發展水文,求真務實的創新精神;

內增素質,外樹形象的全局精神;

構建和諧,面向未來的奮鬥精神。

三、 工作目標

通過加強行業黨建,形成行業內各級黨組織在加強水文各級政府職能服務、提供水文基礎支撐、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工作合力,更好地解決民眾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的利益問題,發揮各水文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民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積極作用,推進水文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一)形成行業黨建的工作格局。在市水務局黨委的統一領導下,由各區(縣)水務局黨組織的支持和配合,結合水文行業工作特點,建立由水文總站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為組長,分管領導和相關科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水文行業黨建工作小組,總站組織人事科作為職能部門負責日常協調聯絡工作。各區(縣)水文站(署)黨支部也應結合各自實際情況,成立相應的工作小組或指定專人負責聯絡工作,形成“市水文總站與各區(縣)水文部門條塊結合、上下相通、左右聯動的行業黨建工作格局。

(二)建立行業黨建工作機制。建立市水文總站黨委與水文行業內各單位黨組織之間的聯絡協調機制,加強行業內部協調溝通合作,研究解決行業黨建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行業黨建工作各項工作措施的落實;建立市水文總站內部聯絡工作機制;建立和完善水文監測和水情預報、水質監測和水文計算分析等平等、順暢的民意表達與實現機制,充分發揮水文特有的專業技術,提高水文服務水平,為國民經濟持續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建立由水文公共服務和拓展市場服務的對象參與的考核評價機制,把水文行業黨建工作的評價權交給提供服務的對象,通過水文工作在政府決策,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公共服務中的作用來反映行業黨建工作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