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穩定增產行動的實施意見

XX年是“xx”開局之年,認真做好糧食生產工作,繼續保持糧食穩定增長,是我縣農業和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縣各級各單位要站在戰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今年糧食生產工作的重大意義,堅定發展糧食生產的信心,增強做好糧食生產工作的責任感。為切實抓好全縣糧食生產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糧食生產任務,根據鄂政辦發[XX]57號精神,經縣政府研究,現就開展XX年全縣糧食穩定增產行動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

(一)指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中央、省、市關於農業農村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以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農民持續增收為重點,按照“穩定面積,提高單產,改善品質,增加效益”的總體要求,創新工作機制,發揮政策效應,搞好服務指導,加大農業科技推廣力度,進一步挖掘科技興糧潛力,努力開創我縣糧食生產新局面。

(二)目標任務。XX年全縣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62.5萬畝,平均單產比上年增加7公斤,達到370公斤,總產量達到 23.13萬噸。穩定糧食增產的主要任務是穩定增加玉米、水稻、馬鈴薯、豆雜等作物播種面積,提高單產,增加總產。同時在夏糧生產遭受嚴重自然災害影響的情況下,進一步加強秋糧作物管理,爭取以秋補夏,確保全年糧食生產穩定發展。

二、統籌安排,強化措施,確保糧食穩定增產

(三)落實糧食播種面積。要把面積落實責任及任務分解到鄉(鎮)、村、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切實做到農田不拋荒,落實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穩定耕地面積;抓好耕作制度的改革,提高耕地複種指數;採取針對性措施制止耕地撂荒,按照“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積極引導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中短期和季節性流轉;鼓勵種糧大戶擴大種糧面積,提高補貼標準,利用旱地和邊緣地發展紅薯、豆雜等旱糧作物。

(四)抓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今年中央1號檔案精神,抓好農田水利項目建設,改造灌區排灌設施,有效增強農田水利灌溉能力,擴大灌溉面積和提高農田旱澇保豐收能力,提高農業生產抗災減災能力。

(五)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單產。

1、加強農民技術培訓,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通過科技入戶工程、新型農民科技培訓等農民培訓項目,舉辦農民種糧培訓班,向農民傳授生產技術。著力培育糧食產業示範帶頭人,努力提高農民種糧科技文化素質和生產技術水平,推動全縣糧食穩定發展。

2、大力推廣增產節本技術。一是繼續擴大玉米、水稻等糧食作物地膜覆蓋技術,力爭全縣地膜覆蓋面積達到20萬畝以上;二是繼續推廣旱育保姆育秧技術,提高出苗率和秧苗質量;三是實現測土配方施肥全覆蓋,推廣使用各類作物配方肥萬噸以上,糧食作物配方施肥覆蓋率達到80%以上;四是提升土壤有機質,提高地力。積極示範推廣秸桿腐熟劑,增加秸桿還田面積,增施農家肥,擴種綠肥,努力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五是示範推廣免耕輕簡栽培技術,降低勞動強度,提高生產效率。

(六)全面推進高產創建增糧行動。深入開展糧食高產創建活動,認真抓好水稻、玉米及脫毒馬鈴薯高產基地建設。重點抓好以中峰鎮為中心的萬噸“有機貢米”生產和以泉溪鎮為中心的兩膜玉米全覆蓋栽培技術,同時,各鄉鎮都要辦好本區域內主要糧食作物高產示範片建設工作。高產創建示範片按照“統一品種,統一技術方案,統一高產集成技術”的要求,達到示範幅射效應,通過科技示範帶動,實現糧食總體增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