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大三班班級工作總結

仿佛就在昨天,孩子們剛剛入園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不知不覺中大三班40名活潑、可愛、孩子在這個溫暖快樂的大家庭已經生活了三年。三年的時間轉眼即逝,又到了和孩子們揮手道別的時候,這一刻我們和孩子們的心都牽在了一起。三年中的每一天都記錄著我們和孩子、家長們的歡笑、快樂及為了孩子而付出的努力與汗水。回想這一學期,大三班的教室里充滿了孩子們的歡歌笑語,幼稚園的場地上留住了孩子們的活潑身影。孩子們在長大,在進步,我們的大三班這個家也在不斷地成熟,不斷地長大。下面從幾個方面來談一談本學期的班務工作。

這學期是孩子在幼稚園的最後一個學期,他們即將離開幼稚園,進入一個全新的環境學習生活了。如何使幼兒更好地適應國小的學習、生活是我們本學期的工作重點,因此,加強幼兒的規則意識,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是我們的教學重點,而營造潔淨衛生的環境,讓孩子有健康的體魄,較好的衛生習慣順利度過傳染病多發期是我們在保育方面的要點。在此基礎上,我們重點抓了班級特色建設和文明禮儀教育。在這一學期,進一步深入學習綱要解析,並將綱要精神貫穿於一日活動之中,通過綱要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從班級的實際出發鼓勵幼兒自立、自理,使幼兒在活動中愉快、自主地接受新的知識,從不同的角度促進幼兒的發展。

一、重視班級常規教育,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幼稚園生活的歡樂是無限的、最難忘懷的,但它不可能永遠停駐,隨著三年幼稚園生活的結束,孩子們無可選擇地迎接一個新的天地——國小。那么如何讓幼兒愉快地進入國小,自信獨立地面對國小生活呢?我們在本學期從培養幼兒自學遵守常規,形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入手做好幼小銜接工作。我們幫助幼兒建立良好的生活、學習常規,加強規則意識,為孩子們順利由一個年齡階段邁向另一個年齡階段鋪平道路。為培養幼兒養成正確的書寫姿勢,握筆和坐勢正確,一開始我就提出要求,正確示範,讓孩子有正確的模仿,然後我又通過練習書定自己名字等活動鞏固幼兒養成的習慣,平時,認真觀察孩子們發現個別幼兒的不良姿勢,及時糾正。另外,我常常安排豐富有趣的晨間活動吸引幼兒早起、不遲到,積極堅持參加幼稚園晨間活動,在生活處理方面,時時提醒幼兒抓緊課間休息時間解大小便,教他們學習自己削鉛筆,整理書包,學會管理自己的衣物和文具用品,我知道持之以恆是常規培養的關鍵,因此,我經常對幼兒的常規進行檢查,並通過各種遊戲鞏固幼兒已有常規,我還利用班內幼兒樂意擔任值日生的熱情,讓值日的幼兒提醒同伴遵守常規。

二、注重日常禮儀滲透,細化禮儀內容

我們中華民族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她五千年悠久的歷史,不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新一代接班人,幼兒應該從小講文明、懂禮儀,我們在本學期著重開展了禮儀教育活動。我把禮儀養成教育自然靈活地滲透在一日生活中的各個方面,隨即進行。對每個環節的行為提出具體要求,把禮儀內容細化到個環節中。如入園:要求幼兒儀表整潔、進餐做到文明用餐,保持桌面乾淨,愛惜糧食,吃完自己的一份飯菜,餐後自覺收拾餐具。入廁:要求幼兒互相禮讓,隨手沖馬桶,便後洗手做到節約用水。午睡:要求幼兒安靜入睡,不打擾小朋友入睡,上床時將鞋子、衣服擺放整齊,起床時自覺整理床鋪。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認為:“人格教育,都賴六歲以前的培養,凡人生態度、習慣、傾向,皆可在幼稚時代立一適當基礎”。為了使活動不流於形式,我們在整個學期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活動。有升旗禮儀、進餐禮儀、公共場合利益、排隊走路、傾聽禮儀等等,我們開展了《讓座歌》、《各國的問候禮儀》、《禮貌歌》等具體教學活動,及時在禮儀展板上展示我們當月的禮儀很多內容和活動片段,把每月做為一個階段,進行總結表揚。選出每月禮儀明星。這樣幼兒既可以在平時受到獎勵又能得到階段性的鼓勵。

三、作好衛生保健工作,讓孩子有健康的體魄,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 幼兒 園的保健工作,就是為保證 幼兒 身心得到健康發展,提高人群身體素質,我們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做好衛生保健工作,增強 幼兒 體質,培養體魄健壯的 幼兒 ,確保 幼兒 健康成長。嚴格執行各項衛生保健制度,堅持晨間檢查,對疾病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日常生活中經常注意觀察 幼兒 的情緒,早上 幼兒 回園做操,注意 幼兒 做動作和精神狀態,以保證 幼兒 一天生活的開展。 教育 幼 兒 要講衛生、愛清潔,飯前飯後要洗手,每天放學前整理好書包、衣服、洗乾淨手臉。在日常生活中,耐心細緻地觀察 幼兒 的情緒及生活情況,注意對 幼兒 進行安全 教育 ,做好生病幼兒的護理工作,堅決杜絕傳染病流行,本學期,由於手口足病的流行,我們更加注重晨檢和午檢的環節,確保每個孩子健康成長。

四、以特色建設為載體,全面發展每個孩子的能力

以貫徹落實《綱要》的教育理念和“科學領域”的教育精神為宗旨,以本園《幼稚園“生活、學習”課程構建的研究》課題研究方向,積極創建“生活化的科學教育活動”這一特色課程體系,我辦開展了“生活化的科學教育活動” 的研究。從幼兒的興趣和生活環境出發注重地區資源的開發和利用,開展幼兒科學教育教學活動。

1、在集體科學活動中鼓勵 幼兒 發現問題,探索過程,培養科學精神

如果說“科學家”對真理懷著極大熱情,那孩子同樣不厭“其煩的一遍一遍的嘗試,“成長科學家”將自己的發現公諸世界,孩子將自己的新發現以各種形式:語言、圖畫、表情、動作告訴他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因此相信孩子的能力,支持孩子的發現和創造,才會把握 幼兒 興趣的方向,例如;在“

2、在非正規科學活動中,滿足幼兒好奇心,激發幼兒科學探索精神。

幼兒的科學活動可以分成正規性的科學教育活動和非正規性的科學教育活動。正規教育活動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幼兒的好奇心,集中了的組織有的科學活動,但是教學時數有限,難以滿足幼兒無盡的好奇心,影響了幼兒科學教育目標的完全實現,所以我們開展非正規性科學教育活動補充科學教育效的效果。

科學小遊戲

科學小遊戲是幼兒最喜愛的活動之一。通過活動能讓幼兒在動手動腦的過程中,生動直觀地了解科學物體、現象特徵,培養幼兒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和探索能力。我們在幼兒的遊戲時間為幼兒增設了各種遊戲材料,開展科學小遊戲。如:帶電的報紙,讓幼兒不用膠水、膠布等粘合的東西,報紙就能貼在牆上掉不下來,原來用鉛筆的側面迅速地在報紙上摩擦幾下後,報紙就像粘在牆上一樣掉不下來了。知道是靜電使報紙沒有掉下來,從而了解靜電。又如在遊戲“神奇的牙籤”中,我們發現牙籤會自己張開變成一個五角星,這是水的張力等等。如我們在科學區里同時提供 “磁鐵”和“吹泡泡”這兩個內容。在“磁鐵”這個遊戲中我們提供了釘子、螺帽、條形磁鐵、u形磁鐵、小動物等,這樣可以讓幼兒由淺入深地玩磁鐵:在寬鬆愉快的環境裡,豐富多樣的材料可以使幼兒通過自身的操作探索,主動地去感知和思考。教師提供的幫助更多的是隱性的,是為了激發幼兒的好奇和操作探索的興趣。科學教育應密切聯繫幼兒的實際生活,我們利用身邊的事物與現象作為科學探索的對象。幼兒熟知的材料是他們探索的首選對象,採用師生共建活動區的方式,讓幼兒關注身邊的材料,收集身邊的材料。而共同的參與使科學活動區的材料經常有了變化和更新,這就滿足了幼兒的新鮮感和新奇感,他們每天都願意去看一看、碰一碰、試一試……在這裡,孩子們玩水、玩磁鐵、玩蔬菜、樹葉、玩地球儀,進行沉與浮、虹吸現象、斜坡移動、融解溶化等小實驗,嘗試著運用天平秤、多稜鏡、量杯試管、酒精燈、直軟尺,直至榔頭鋸子等各種工具,孩子們在玩中探索、在玩中發現。

戶外科學活動

生活是幼兒探索的源泉,隨著農村小城鎮建設的發展,農村孩子的遊戲區域也從泥土地逐漸向水泥地過渡,直接與田野接觸的機會少了。雖然他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與大自然貼得那么近,卻很少有機會與大自然親近。陳鶴琴先生曾指出:“大自然,大社會是知識的主要源泉。我們最優越的環境就是大自然;我們帶領孩子一起尋找春天,體會大自然的美,引導幼兒在大自然中學習、遊戲;陶冶幼兒的性情,培養幼兒的探索能力; 讓孩子融入大自然,了解認識大自然中的動植物。在每次散步的時候我發現孩子總會蹲下來看土裡是否長出小草,玩一玩土塊兒、沙礫、石子兒,我們支持 幼兒 的想法,鼓 幼兒 大膽探索。如:在活動“你知道大樹有心跳嗎”這個活動中伴隨著炎炎的夏日,我們結束了這個學期的教學。回顧那點點滴滴,所有的歡笑,所有的快樂,以及所有為了執著而付出的努力。孩子們即將畢業了,此時此刻,我們老師心中難免有些傷感和不捨,我們不僅重拾那走過的每一程,細數所有的奼紫嫣紅。也會將這份不捨化為動力,更好的投入到接下來的工作中,不懈努力,培養更健康、出色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