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元旦手抄報內容:西方元旦節由來

元旦手抄報:西方元旦節由來

西元前46年,古羅馬凱撒把這一天定為西曆新年的開始,為了祝福雙面神“janus”,這位羅馬神話中的鬥神,“janus”後來也演化為英文一月“january”這個詞。原本以為教皇把耶穌誕生年作為公元元年,公元一月一日也和耶穌有關聯,事實並非如此。可能依照西方普遍信仰基督教,還應該是12月25日聖誕日為過年,所以西方的新年沒有聖誕隆重。

元旦手抄報:埃及元旦習俗

埃及人發現當天狼星和太陽一同升起,尼羅河水立時上漲。埃及把尼羅河漲水的這一天作為新年的開始,稱為“漲水新年”。埃及的克魯特人迎接新年,在門口放一張桌子,七八隻碟子供著大豆、扁豆、紫苜蓿和小麥的顆粒,還有好些綠色植物的小芽,這象徵豐裕。獻給神的東西越多,新年的收成就越多。埃及的新年在秋天,因埃及的農業生產是從秋季開始的。

大約在公元前五萬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遊牧改為農耕,定居在尼羅河兩岸,他們的農業收成與尼羅河是否發生洪水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從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泛濫的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把這個時間每次都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泛濫時間之間大約相隔365天;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的潮頭來到今天開羅城附近的時候,也正好是太陽與天狼星同時從地平線上升起的時候。於是,古埃及人便把這一天定為一年的開始。這是“元旦”最早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