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2018元旦手抄報

元旦手抄報:元旦歷史演變

元旦一詞始於三皇五帝,唐房玄齡等人寫的《晉書》上載:“顓帝以孟春正月為元,其時正朔元旦之春。”即把正月稱為元,初一為旦。而“元旦”一詞,最早出自南朝人蕭子云《介雅》詩:“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宋代吳自牧《夢梁錄》卷一“正月”條目:“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

元旦在《書·舜典》中叫“元日”;漢代崔瑗《三子釵茗》中叫“元正”;晉代庾闡《揚都賦》中稱作“元辰”;北齊時的一篇《元會大享歌皇夏辭》中呼為“元春”;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觀軍仗歸營》詩中謂之“元朔”。

元旦手抄報:西方元旦

西元前46年,古羅馬凱撒把這一天定為西曆新年的開始,為了祝福雙面神“janus”,

這位羅馬神話中的鬥神,“janus”後來也演化為英文一月“january”這個詞。原本以為教皇把耶穌誕生年作為公元元年,公元一月一日也和耶穌有關聯,事實並非如此。可能依照西方普遍信仰基督教,還應該是12月25日聖誕日為過年,所以西方的新年沒有聖誕隆重。